政府信息公开

丹江口市气象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011433020/2024-0296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4年01月11日 10:51:10
发布机构
丹江口市气象局
文号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丹江口市气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法治建设。现将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全面落实部门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主要负责人带头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谋划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等法律党内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制定学习计划,加强了对《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行政许可法》等内容的学习。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在湖北省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积极参加法律法规知识学习、考试等活动,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依法履行工作职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继续深化“放管服”制度改革,动态调整行政许可目录,及时梳理权责清单。推进告知承诺制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精简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间。对现行的气象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清理,严格审议规范性文件。防雷工程审核和验收审批事项全面接入省政务服务网,及时修订、发布办事指南和服务事项,实现跑零次和全流程网上办理,大幅缩短审批时间。成立帮办代办队伍,全面提高审批效能,为群众办事、生活增加便利。

)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严格遵循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公开决策的原则,通过规范决策事项、决策形式、决策程序、决策执行和监督,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规范各项行政行为。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执法公开透明、合法规范。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全流程运用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开展“双随机”监管,与应急、消防和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严格落实气象部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落实部门行业监管责任,20家易燃易爆危化品场所防雷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及时上报防雷重点监管单位、行政执法监管平台月报、行政执法统计年报、案卷评查等报告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积极推进普法宣传,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结合“八五”普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乡村、进单位,组织参加法治宣传教育一月一主题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任务落实到人。利用“3.23”世界气象日、科技周、“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2.4”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发放法律法规宣传册、气象科普知识手册等资料1000余份。在执法检查过程中,行政执法人员积极主动向被检查单位强调主体责任、法律依据、监督方式等内容,现场普法释法。注重微信、电视、报纸和手机短信进行普法宣传。

二、存在的问题及一步打算

我局在法制建设工作上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职工学法用法氛围不够浓厚,学习中央、省委、十堰市委和市委法治建设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不够

一)进一步加强学习,强化依法履职根基。通过党组会、中心组会、职工会集体学习和自学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中央、省委、十堰市委和市委法治建设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强化依法履职根基。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细化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继续加强行政执法工作,认真做好对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的监管工作,做到一年四季不放松,细微隐患不放过,守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丹江口市气象局

                                                         202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