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丹江口市档案馆关于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011433020/2024-0221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3年11月20日 20:14:57
发布机构
丹江口市档案馆
文号

2023年,我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自身职能,强措施、抓落实,积极开展法治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明确法治建设责任

为深入开展法治建设,我馆领导高度重视,认真规划,全面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在年初制定馆年度工作计划时将档案法制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明确工作内容、职责,将法治工作作为全馆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对本部门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成立了丹江口市档案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馆长戴隆浩任组长,分管领导张忠党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由何国全负责具体日常工作,形成了档案普法工作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专门抓,负责股室具体抓的良好工作局面。全年召开专题会议4次,明确普法重点、普法对象及实施步骤,及时研究法治建设相关问题,为档案普法工作和法治丹江口建设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打造普法阵地,强化宣传教育

大力加强普法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墙面、宣传栏、LED屏,在机关内部建设法治宣传阵地,助推普法宣传融入日常工作。把《档案法》宣传和档案保管利用服务工作相结合,将查档群众作为宣传对象,广泛开展《档案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在今年6.9国际档案日,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丹江口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联合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公司、市行政审批局在市档案馆门前广场开展宣传活动,免费赠阅《档案法》等档案宣传资料和文创产品500余份,并为群众提供档案方面的咨询服务。在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开展宪法宣传活动,面对面向全市各阶层介绍宪法法律条规,向查档人员介绍《宪法》《档案法》,促进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三、强化学习培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我馆将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单位负责人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遵法学法用法,对法治建设做到了重要工作亲自安排部署,抓好工作落实。中心组定期开展集中学法活动,并于年终进行法治建设绩效考评,强化法治建设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使领导干部成为法治建设的积极推动者和实践者。同时认真落实国家公务员学法用法、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考核制度,组织有关人员开展档案法律法规和规章的专题学习。6月在财政局举办培训,30多家单位87人参与培训。积极组织全市各单位参加2023年全省机关档案业务建设专题培训,惠及300余人次。今年依据《档案法》,做好档案接收、开放审核,“三合一制度”修订等工作,接收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市人行等单位到期档案77783件,接收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林业局)林权档案10万余件,超额完成十堰市档案局下达的2万件任务,极大地丰富了馆藏资源。加强档案审核开放工作,全面完成1998年以前档案开放审核工作,截至1998年总审核档案21236卷,278700件,其中开放18710卷,228416件。下发《档案修订“三合一”制度的通知》,已审核通过93家单位。力求做到工作人员及时了解国家档案管理的新政策、新动向,积极督导各单位、部门全面自查档案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履行法定职责是否严格、管理服务是否规范,促进了全市档案事业在法制化、规范化轨道上健康发展。

回顾2023年,市档案馆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比如普法宣传形式还有待创新等。下一步,我馆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不断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行稳致远。一是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要求,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自觉学法守法用法,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二是注重实践,扎实推进依法工作。严格遵照党内各项规章制度,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为深化改革、基层治理、经济发展工作贡献应有的力量。三是全面宣传,深入推动法治入馆。紧密结合档案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

                                                        丹江口市档案馆

                                                        2023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