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丹江口市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索引号
011433020/2023-1057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3年02月27日 14:53:40
发布机构
丹江口市发展和改革局
文号

根据《中共丹江口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丹江口市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服务理念,提高依法行政效能

一是加强法治建设。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带头学习贯彻《宪法》《监察法》《价格法》《政府投资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自觉参加法宣在线学习、普法考试,增强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制度,推动重大项目审批、节能检查、粮食监督检查等重点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办理行政许可8宗,开展行政检查20宗。完成涉案物品价格认证120余起,标的额550万元。严格执行投资项目统一代码制度,共办理审批、核准、备案项目845个。承接行政许可事项17个,行政确认1个,确保了无缝衔接、紧密结合。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分类推进转改直工作,完成红旗中学等9家单位转改直任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建立健全转供电环节电价常态化、长效化监管机制。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健全信用承诺机制,归集信用信息11万余条,信用承诺信息12万余条,实现公务员诚信档案信息全覆盖。推进信易+”创新应用,2022年,我市信用服务应用场景案例34个,同比增加27个;信用报告使用领域22个,同比增加19个。清理现行收费政策,动态调整收费目录清单。加强天然气价格管理,开展配气定价成本监审。清理规范水电气供暖行业收费,规范物业企业服务收费行为。加强价格监测,全市物价基本稳定。

三是守好粮食安全坚持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成立书记、市长双组长的市粮安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丹江口市贯彻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工作清单》,全市23个部门纳入粮安全责任体系。培植优质特色粮油种植基地13.8万亩,全年实现粮油工业总产值12.8亿元。强化市级储备粮监管,完成4415吨地方储备粮轮换任务,确保了市级储备粮存储安全。丹江口市国家粮食储备保障中心建设纳入国家十四五重点项目,目前完成了项目立项、粮库选址、土地规划等前期工作。

四是履行监管主责。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增强安全生产意识。紧扣油气管线、电力行业风险隐患,结合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开展油气长输管线、电力安全检查45,排查整改隐患40处,整改完成率100%

(二)强化履职能力,经济运行稳定向好

一是加强经济运行调度,主要指标全市靠前。年初及时制定《丹江口市经济社会发展年度奋斗目标》,将GDP核算九大行业指标测算到部门、到乡镇、到市场主体。紧盯保三争一目标,算好任务账、时间账、进度账,精准调度,每月跟踪,实现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50亿元,增速10%左右,排名十堰市前三。

二是积极谋划争先进位,统筹推进县域经济。研究制定《丹江口市奋进百强三年(2022—2024)行动方案》,为冲刺中部地区百强县市指明发展路径。围绕县域经济四大指标体系编制《县域经济工作手册》,阐明215个关键指标的性质含义、考核方式、数据来源,明确30个相关单位工作职责。邀请赛迪公司来丹开展县域经济诊断监测工作,科学编制《丹江口市县域经济发展综合诊断》报告。推动扩权赋能强县改革,115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事项全部承接并公示。每月每季度对县域经济各项指标进行分析调度,对照市委年初制定的进位目标,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确保实现既定目标。

三是积极落实纾困政策,全力保运行稳增长。对标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系列政策,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先后出台《丹江口市贯彻落实中央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清单》《丹江口市贯彻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接续政策措施工作清单》《丹江口市贯彻落实全省稳增长18政策措施》,编印《丹江口市2022 纾困惠企政策清单》,送达各类市场主体,畅通政策咨询落实渠道,确保政策速达快享、顶格执行。为52户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1.8亿元,通过应急周转平台为中小企业解决应急周转资金14笔,共2800万余元。通过普惠小微贷款余额支持工具兑现激励性政策资金521万元,带动普惠小微贷款3.3亿元,发放无抵押信用贷款17818.3亿元

四是项目投资强劲发力,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建立拥江发展战略”“五个十大等重点项目清单,加强项目谋划、调度和服务,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管理,实施三督一促”“三问五看督导,推进五个十大、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推动项目能开则开、能早则早、能多则多、能快则快,快速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3.7%,排名十堰市第一。新入库项目211个,总投资178.4亿元;开工项目389个,总投资1410亿元;投产项目263个,总投资308.9亿元。武当云谷大数据中心(一期)、林路6000吨塔格糖产业化生产、中桥200万套电子产品生产等项目建成投产,正威新能源智造产业园、农夫山泉北冰洋汽水宏迈高科磷酸铁锂等一大批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之中。

五是资金争取实现突破,发展基础夯得更实。2022年全市预算内资金争取2.38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9.2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基金争取3.6亿元;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财政贴息贷款项目通过12个、贷款需求9.4亿元,位居十堰市第一

六是重点工作有序推进,顺利完成年度目标。建立拟进规服务业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38家。争取对口协作资金3010万元,支持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等6个项目建设。争取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资金1.24亿元,实施丹江口库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水生态综合治理等2个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以工代赈,马家岗油橄榄产业园获评国家以工代赈示范项目,全国4个,全省唯一。严格实行双控管理,万元GDP能耗下降率3%以上。

(三)强化政治担当,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一是找准正确方向。从政治高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站稳政治立场。严格按照《宪法》规定,落实行政机关民主集中制原则,修订局长办公会议制度,全年主持召开局长办公会16次,增强了工作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站稳法治立场。

二是严守廉洁底线。严格遵守《条例》和《准则》,自觉践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开展镜鉴自省警示教育、清廉机关六带头和参观廉洁文化书画展活动,打造清廉发改。坚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公开权力清单95项。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办法,规范项目评审,严控三公经费。

三是强化作风建设。认真学习积分考核办法,结合弘扬工匠精神岗位大练兵活动带头认领考核事项,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助推器作用,示范带动班子成员和全局干部职工争先进位、干事创业。

(四)接受人大监督情况

一是主动报告工作。受市政府委托,依法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全市上半年及全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情况,报告全市重点项目实施情况。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在各类会议上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分析研究,提出落实举措。

二是注重建议办理。为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及时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专人具体承办,做到聚焦时间节点倒排工期;聚焦群策群力多方联动;聚焦有效对接主动联络。2022年我局承办的4件市人大代表建议,按时办结率、见面率和满意率均达100%

三是争取工作支持。深化行政机关由人大产生、受人大监督、对人大负责的思想认识多次配合市人大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到五个十大项目、拥江发展战略项目和十堰市级重点项目现场视察、指导工作,对人大代表们在视察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研究、认真整改。自觉接受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及社会舆论的监督,习惯在聚光灯下行使权力,在放大镜下开展工作,依法行使权力、依规履行职责。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执法力量有待加强。油气长输管线和电力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没有专业执法队伍监管执法能力不足。

(二)法治学习有待加强。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局长办公会和党组会议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了集体学习,但是存在研读和理解不够深不够透,缺乏深学苦读的恒心韧劲,全面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氛围不浓,工作还不够深入、细致。

三、2022年发改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状况

我局主要负责同志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带头学习贯彻《宪法》《监察法》《价格法》《政府投资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自觉参加法宣在线学习、普法考试,增强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四、下年度法治政府的主要安排

(一)紧盯目标抓调度。坚持保三争一目标不动摇,不断完善旬分析、月调度、季结账工作机制,加强9大行业调度,密切关注运行情况,加强和完善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和预测预警,不断提高经济运行调度的效率和质量,确保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力争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00亿元,增长18%固定资产投资174亿元,增长30%以上;能源和环境等约束性指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二)持之以恒抓项目严格落实重大项目首席服务官包保制和项目秘书责任制,加快推进南水北调博物馆、华海药业、东环工业新区、武当云谷大数据产业园等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全力服务一专汽车专用车产业园三期、高端铝型材生产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抓好项目入库,部门联动,备齐要件,做到应统尽统、应入尽入,储备亿元以上项目200个以上,确保全市重大项目储备库投资规模达到500亿元以上。力争全年新入库项目300个,增长15%

(三)强化措施抓争取。紧盯国家政策导向、产业方向、资金投向,加强研究上级政策支持,明确项目资金来源,紧扣市场需求、群众需要,围绕拥江发展战略,谋深谋实一批基础性、枢纽型重大项目。制定出台项目谋划争取考核办法,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盯政策、谋项目、抓争取、快落地,多跑部进京、跑省进厅,把该争取的政策、项目、资金争回来。全局力争资金5.8亿元以上。

(四)区域协调抓合作。加快推动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以汉十、沿汉江城镇发展轴为依托,以线带面推动城镇密集区域组团式发展,推进丹河谷淅四地区域全面合作,积极谋划土关垭、牛河、凉水河和城区一体化融合发展。持续推进南水北调对口协作和后续建设,争取在丹江口库区生态修复和污染治理、产业转型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方面得到更多项目支持。

(五)两山转化抓实效。两山转化中心委托第三方评估公司对村集体和农户闲置的资产资源进行评估,签订资源存储协议,定期发放收益。市两山转化中心根据资源资产现状,有针对性开展招商引资,引进市场主体联合开发资产资源,使收储资产资源产生经济效益。指导村集体和农户利用资产资源转化所得收益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强村集体和农户的造血功能。

(六)全员上阵抓招商。围绕重点区域,抢抓政策机遇,创新方式方法,强化举措,完善服务,营造全员招商浓厚氛围,着力引进一批铸链、强链、引链、补链的上下游配套项目,加快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注重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力争全年引入亿元项目2个以上。

(七)服务民生抓保障。加强价格监测,确保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落实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严控天然气进销差价,执行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做好特殊时期能源保供,抓好能源安全生产,加大易迁后续产业扶持力度。

(八)廉洁自律抓作风。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坚持秉公办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执行八项规定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抵制不良风气。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公务接待、项目审批、工作纪律、核销程序、经费管理等各项制度。时刻把自己置于组织和群众监督之下,切实管好亲友团,净化朋友圈。学会在聚光灯下工作,在监督环境中成长。加强队伍建设,打造过硬作风,全面提升政治、业务水平。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丹江口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3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