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丹赵路街道办事处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索引号
011433020/2023-1048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3年02月13日 09:37:50
发布机构
丹赵路街道办事处
文号

2022年,丹赵路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丹江口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委依法治办的正确指导下,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任务,紧密围绕街道发展大局,努力提高法治工作水平,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推进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落实,为街道的全面建设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成效

以民主、公开、公正、便民为核心,不断优化法治环境,加强法治社会建设,推动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力推进法治丹赵路工作建设。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基础

成立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组织体系,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重点传达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制定完善法治政府实施方案,分解任务、明确主体、落实责任、确定考核目标。坚持做到责任机制、监督机制和评议考核“三到位”,努力创建主体明确、权责统一、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机制。

(二)强化依法执政,狠抓关键少数

一是狠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全面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发挥法治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组织党工委中心学习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2022年共开展中心组学法8次。严格落实依法治处“一岗双责”,坚持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班子成员带头从自身做起、从实践抓起,坚持运用法治方式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二是以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为重点,加强公务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宣传《信访工作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举办《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题讲座,开展组织全处党员干部通过“智慧普法平台”开展线上学法,大力提升干部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能力,进一步增强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学以致用,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工作氛围。三是以分类学习相关法律知识为重点,加强不同层次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在主题党日、中心组学习等专题学习中,融入法律知识学习。在领导干部中重点学习《宪法》《民法典》《环境保护法》;在公务员中重点学习《行政处罚法》和《行政诉讼法》;在青少年学生中重点学习《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刑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有关内容;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中重点学习《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和《民法典》;在群众中重点宣传《土地承包法》和《信访条例》。四是以全方位多形式宣传为重点,营造良好的教育宣传氛围。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压紧压实普法责任,组织街道各部门及村委会通过进村入户、利用宣传标语、横幅、宣传专栏、大型宣传牌、村广播、微信群等方式,深入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禁毒、普法、打击养老诈骗、反邪教、安全生产等宣传活动,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今年以来,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通过宣传和教育相结合的方式,营造浓厚法治氛。

(三)强化依法治理,推进社会法治

一是完善一村一法律顾问。规范“律师四进”工作,推动法律顾问进村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等活动,以案释法、以法促调、以调促宣,构建规范高效的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体系。在调解纠纷、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业务范围内,法律顾问承担重要的角色。承包合同、村规民约、自治章程等均由法律顾问参与,提供法律意见,促进矛盾纠纷的快速化解,保证村居依法办事。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建设,增加人员,加大财力投入,统一着装,组织执法人员岗前培训,依法持证上岗。进一步规范执法过程记录工作,配备执法记录仪、照相机,切实保障执法过程全记录。 三是健全网格化法治管理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丹赵路街道综合治理中心提档升级建设。整合综治中心、信访办、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职能,努力打造矛盾纠纷“一站式”调处,力争实现矛盾纠纷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同时,持续开展平安建设工作,重拳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优化完善特殊人群管理帮教工作,不断规范信访接待制度,坚持以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认真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努力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回复。对不属于办理范围的做好解释工作,帮助落实好解决的部门;对老上访户认真做好劝说,力争做到息访;对于要求过高的无理上访,坚持依法办事,严格按《信访工作条例》处理。四是全面推进便民政务建设。在丹赵路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全面公开办事事项、办理条件依据、办事程序、办结时限等内容,同时不断优化大厅环境,改进服务模式,缩减办事时间,提高服务效率;将各部门工作人员信息、岗位职责、服务指南等在办公场所公开;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定期公开财务收支、经济发展、民政优抚以及其他重大事项;推进政府服务便利化,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工作。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原因

我街道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化解矛盾纠纷能力有待提高。我街道处于城郊结合部,外来人口较多,随着经济发展,拆迁任务比较重,企业多、工地多,相关矛盾纠纷较多,需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特别是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二是部分群众法治意识淡薄,为了个人利益,信访不信法,不畏惧法律,不信仰法律,“遇事找法”的风气还没有根本形成。三是执法人员能力与岗位不符,街道体制改革以来,权力下放,成立街道综合执法中心,执法人员的专业培训不够,执法人员能力素质与岗位要求还有差距。四是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有待加强,主要处直各单位、村社区对普法工作重视不够,日常普法宣传工作不及时。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坚持原原本本学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人积极发挥带头表率作用,利用中心组理论学习会、班子会等契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知识,推动法治学习宣走深走实,在全街道树立信奉法律、崇尚法治的理念,增强法治意识。

(二)加强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班子成员法治建设情况以书面形式向街道办进行报告,推动述法工作常态化。

(三)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聘请法律顾问,签订专项法律服务协议,邀请法律顾问参与街道“三重一大”及疑难复杂事项的决策研究,进而协助街道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的“三重一大”及疑难复杂事项处理体系,有效落实“三重一大”及疑难复杂事项的法律审查、法律研究、依法决策,做好法律风险防范,提高决策效率,规范决策行为,确保正确履职。在协调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事项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事,切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四)落实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法治建设精神要求,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依法协调、重要任务亲自依法依规督办,在法治政府建设中践行责任担当。会同班子成员,对街道的依法行政工作及时提要求、及时督促,切实把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积极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法治建设队伍学习培训。继续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培训、集中学法等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学习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街道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建立健全街道综合执法机制体制并出台相关配套文件,完善执法程序,提高执法办案质量,贯彻落实柔性执法,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标准遴选并充实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

)加强法治阵地建设。各村(居)、单位做好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与综治、平安、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清廉村居等多种元素融合,整合资源力求高效

四)持续抓好“八五”普法工作紧抓法治宣传教育这个“薄弱点”,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投入,结合重要节点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活动,大力弘扬法治精神,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环境。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丹赵路街道办事处

                                                      2023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