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丹江口市财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索引号
011433020/2023-1040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3年02月27日 16:16:40
发布机构
丹江口市财政局
文号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2年,市财政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中央依法治国会议,广泛开展财政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做好“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强化财政部门普法工作责任,依法履行财政职能,教育引导财政干部增强法治观念,树立法治信仰,推进全市财政法治建设,全面提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法治化管理水平,努力为“十四五”时期全市财政改革与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法治建设主体责任

1.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全面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法、述法制度,全年举办专题法治讲座不少于2次,加强对财政干部的法治专题培训。

2.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精神,制定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落实法治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制度。

3.认真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财政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财政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

(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1.规范权力清单。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对财政部门权责清单进行动态管理,推进财政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实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依据权责清单,落实相关工作责任,规范并公开权力运行,及时公布收费目录,依法加强收费项目监管。

2.坚持依法理财。坚持财政收入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坚决遏制收“过头税”、突击收税等乱收税行为。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做到先预算后支出,严禁超预算、无预算支出和政府采购。

3.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公平竞争、制度廉洁性审查,及时上网公布备案。

4.加强执法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互联网+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开展案卷评查,以案促管,规范执法文书,推进执法严格规范文明廉洁高效。

5.加强法律咨询服务。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及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及时处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案件,加强对下级单位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指导协调。健全法律顾问履职考核机制,提高法律服务水平。

(三)实现“八五”普法良好开局

1.开展财政普法工作。制定全市财政“八五”普法规划,积极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开展12.4宪法日、国家安全日等主题日普法,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组织干部参加网上学法用法及考试,全面推进全市财政系统“八五”普法工作。

2.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制定财政局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积极开展《预算法》《会计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推进财政普法工作。

3.加强财政法治文化建设,开展法治文化宣传,积极开展法治创建,加强法治宣传文化阵地建设。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得还不平衡,深度不够

二是个别同志认识还不够到位,依法行政的要求、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还不够高

一步,市财政局将继续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扎实有效地推进普法基础工作,促进财政法治工作依法健康有序发展。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财政局能够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强化责任意识,坚持以上率下,合理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开展季报和年报。通过不断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制约和监督,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政府采购、公共资源转让、公共工程建设等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强化内部流程控制严格落实行政机关合同合法性审查制将合法性审查所需经费纳入年度部门预算,予以保障,有效推进了财政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开展。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

1.推进党的领导法治制度化。财政局党组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把依法行政、理财工作纳入重要议程,健全各项依法理财相关工作制度;依法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始终坚持依法科学决策健全法治建设主要责任人职责清单制,加强党内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制度建设

2.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深入落实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法治轨道。

3.健全宪法实施制度。在全范围内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严格执行宪法,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捍卫宪法法律尊严、保证宪法法律实施。

(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1.优化财政服务工作。通过建立了一系列的监管规则、运行流程、执行标准和公示程序,不断优化依法财政服务工作。

2.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对财政干部定期开展行政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培训,严格执行法定程序,结合邀请专家作专题讲座和违法行为案例评析等形式进行培训,在财政干部中开展财经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和测试。

3.坚持严格执法“三项制度”。为全行政执法人员办理了行政执法证。执法人员参加培训率100%,对具有执法职能单位从事执法工作人员,实行执法档案管理。

深入推进财政法治建设

持续开展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建立了固定宣传栏和法宣传QQ群、微信群。执行法律顾问聘用制。计划全年党组集中学法4次,党政班子述法与述廉一并进行,定期开展机关干部学法制度,确保普法考试合格率100%,积极推广网上无纸化普法考试应用。重点加强《预算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干部群众的法意识扎实推进”普法,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活动。  

完善组织保障

1.落实法治责任。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和普法责任清单,严格执行党政负责人依法行政责任制,全面推行法治责任和年度述法制度。

2.提升法治素养。全面推行法治制度,把财政干部遵法学法守法作为干部人事管理的重要内容,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

3.加强队伍建设。以开展法治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纪律规矩、法纪观念等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形成干事创业氛围。

                                                      丹江口市财政局

                                                       202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