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丹江口市教育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011433020/2023-1037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3年02月27日 14:59:39
发布机构
丹江口市教育局
文号
丹教函〔2023〕10号

2022年,教育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堰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理论学习

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之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热潮。统筹各项学习任务,以党组理论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学习、撰写学习体会、交流发言等方式学习,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校园,引领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健全法治建设机制

1.加强普法规划引领。一是印发《丹江口市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将普法融入到法治实施、法治监督、法治保障等各个板块,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明确了四大项工作任务,五大项、十五小项工作举措,提出到2025年,教育系统法治素养和依法治理水平明显提升,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明显增强的工作目标。二是成立“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在做好局机关法治建设工作的同时,引领、指导局直各单位、各学校全面落实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

2.完善法治队伍建设。一是加强与市委依法治市办和市司法局的联系,推荐上报有关人员为丹江口市“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之一。二是经过筛选,聘任新港律师事务所王羽律师为局机关法律顾问,在为局机关解决法律纠纷和行政应诉任务的同时,为教育系统培养、培训一批法律明白人,提升教育系统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三是补充完善各学校法治副校长,2022年从公检法司等单位和律师事务所中共聘请法治副校长117名,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在师生普法宣传和学校涉法事务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学校依法管理、依法决策,提升师生的法治意识。

(三)加强依法行政管理

一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依法依规对教育系统重大事项进行决策,积极履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所有“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局党组讨论研究决定。二是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全面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如原行政审批民办学校设立需举办者提交的无犯罪记录证明,就改为由举办者对自己和所聘教职工无犯罪记录进行承诺。

(四)推进“放管服”改革

一是简政放权。全面加强与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的对接,对依申请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流程进行再简化,对办理情况进行再梳理;根据“双减”政策,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根据规范民办义务专项工作要求,不再审批新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市委编办的统一安排下,将“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监护人,未按法律规定送子女或被监护人就学接受义务教育的行政处罚”事项向六里坪政府赋权下放。二是加强管理。陆续出台了《丹江口市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实施细则(试行)》《丹江口市关于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通知》《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办学资金监管的通知》《关于建立中小学生和幼儿参与校外培训及托管报备制度的通知》,全面加强对民办学校尤其是培训机构的监管;大力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了年度实施方案和检查清单,全部纳入省双随机监管平台,2022年度四大项、七小项抽查任务已全部完成。三是优化服务。联合市发改局通过调研提高公办幼儿园收费,进而参照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将更多的民办幼儿园纳入普惠性幼儿园范围,2022年共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42所,进一步提高了普惠率;持续对民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进行扶持,2022年发放奖补资金120万元。通过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了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五)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制定《市教育局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共发布17项普法责任清单,涉及《宪法》《教育法》等27个法律法规。二是组织教育系统副科级以上单位开展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活动,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三是经过筛选,组织符合条件的7名领导干部参加了行政执法证考试,其中2名领导干部取得行政执法监督证,5名领导干部取得了行政执法证,此外,还有辅助执法人员30余名,执法力量得到了加强。四是印发了市教育局关于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加强了对教育行政执法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了执法范畴、执法任务、执法措施,强化了各股室的工作职责,完善了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严格规范了公正文明执法。

(六)加强突发事件应对和矛盾纠纷化解

一是制定了《丹江口市学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设立了由一把手任指挥长的突发事件应急总指挥部,明确了指挥部的工作职责,细化了社会安全类、事故灾难类、突发公共卫生类等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理办法,做到了学校各类突发公共事件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二是为防范化解矛盾纠纷及信访维稳风险,制定了《市教育局信访维稳工作应急预案》,建立了局领导联系学校包保清单和领导接访值班制度,每月定期开展有关民师、工程项目欠资欠薪等风险排查,每月开展一次信访维稳研判会,2022年共办理市县两级“网上问政”办理件37件,网信办交办件12件,市民服务热线办理件132件,省阳光信访平台35件,化解涉教矛盾纠纷8件。三是制定了《校外培训行业矛盾纠纷及信访维稳定风险化解工作方案》,建立了对校外培训机构的风险排查制度、重大疑难纠纷、风险报告制度、来访接待登记制度和协调处理制度,2022年已化解涉校外培训机构群体性矛盾纠纷1件,还有1件已由律师代为起诉至市法院。

(七)加强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是坚持领导班子带头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党内法规制度规定加强全员责任意识,真正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管物的良好风尚,确保决策依法合规。二是健全完善管权用权制度体系,聚焦人事管理、经费管理、后勤基建、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议事决策、权力运行、岗位履职、纪律作风等方面廉政风险开展排查防控,查漏补缺,及时预警、及时校正、及时纠错。三是完善政治监督落实机制,加强对各学校、局直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增强班子成员主动监督、相互监督的自觉性。四是实行政务公开,对“三重一大”事项以及联合开展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在政府信息平台上向社会公开,涉及重大改革的事项都提前在水都网上公开征求意见。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存在的不足

1.法治宣传教育人员培训频次不高、力度不大。全年共开展了两次局机关人员的培训活动,没有对全市教育系统所有普法人员开展培训。主要原因在于思想认识有待提高。

2.行政执法人员不足。目前,市教育局仅有7人参与了行政执法考试并取得行政执法监督证或行政执法证。相对教育系统广大师生群体而言,执法力量十分薄弱。主要原因在于行政执法证的获取,仅公务员和有执法权限的事业单位人员才具备资格,教师是不具备获取行政执法证资格的。

3.法治信息公开不及时。对重大法治文件、事件以及涉及行政审批的有关内容,部分未能录入社会信息管理平台和“互联网+监管”平台。主要原因是由于局域网和电子政务网融合时好时坏,有些内容又不能补录,故在网络存在故障的时间段内发生的事项就不能及时录入有关平台。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孔繁盛同志在2022年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抓班子、带队伍,抓学习、促落实,进一步加强了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

(一)示范引领,抓好队伍建设

一是在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领导,带头坚持依法履行职责,对有关重点事项亲自督办落实。二是集体审核通过了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成立了领导小组,聘请了法律顾问,加强了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全部通过局党组研究讨论,实行民主决策。三是认真履行《市教育局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和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全年共完成3400积分的无纸化学法任务,并督促其他人员积极学习,高质量完成了教育系统全年学法任务及考试任务。四是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自己的年终述职内容,不仅做好个人年终述法工作,还对局直单位和各学校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开展定期检查、专项督查。

(二)学习宣传,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每年都认真安排、积极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活动、“法律进机关”“法律进校园”活动。二是及时召开有关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召开《民法典》宣传月专题活动。2022年共举办法治专题会议2次,党组中心组学法会议5次,法治培训5次。三是定期组织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旁听法院案件庭审,组织中小学生积极参与模拟法庭活动,充分发挥市一中法治教育基地作用,全面加强青少年和教师群体的法治文化建设。如:20226月17日组织机关干部旁听法院庭审;9月25日,在三官殿法庭组织开展了“与法同行,护航成长”的未成年人模拟法庭活动。四是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确定思源实验学校作为全市“八五”普法试点单位之一;制定《丹江口市中小学创建依法治校示范校评估标准》,2022年大坝教育集团学校等20所学校获评“依法治校示范校”。

四、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2023年,市教育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认真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稳步健行。

一是继续坚持不懈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政治理论和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推进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持续开展宪法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组织开展各类学宪法、讲宪法、用宪法活动,不断创新宪法学习教育活动的组织形式,提高学习水平。

三是强化行政执法工作,全面落实《丹江口市教育局关于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精神,加强普法、执法队伍建设,将信用信息公示、“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等工作有效结合,统筹推进,及时将相关信息上报公示,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四是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各类学法、用法活动,全面完成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任务,完成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工作,并指导局直各单位和各学校校长年终述法工作。深入推进法治进机关、进校园,以活动促进法治宣传教育水平不断提高。

五是继续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持续在中小学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同时对2022年评选的“依法治校示范校”进行“回头看”,对问题突出的学校依法终止其“依法治校示范校”荣誉。

六是组织人员对28项行政处罚事项的自由裁量权标准进行再审核、再完善,并提交局党组研究通过后实施,为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工作,特别是行政处罚工作提供了执法依据和裁量标准。

七是加强教育行政执法人员和辅助执法人员培训,年初制定计划,明确培训人员、培训时间、培训地点、培训内容等,邀请公检法司等单位专业人员为执法人员和辅助执法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素质,提升执法水平。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丹江口市教育局

                                                         2023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