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丹江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索引号
011433020/2023-1003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3年02月15日 15:06:15
发布机构
丹江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号

2022年,丹江口市人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以人为本、保障民生”的工作主线,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着力加强行政决策与执法规范化建设、矛盾化解能力建设、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不断强化行政监督和依法行政保障,积极推进“法治人社”建设。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2022年来,我局注重思想引领,多举措开展学法活动。一是局党组带头学法。通过党组理论学习等形式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加强本局全体干部职工学法普法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民法典知识答题、无纸化办公学法用法考试,参与率及格率均达到100%。

(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我局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查处各项违法违规行为,保证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一是开展劳动监察执法工作。2022年度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检查等5次专项检查,有效预防和打击劳动保障违法行为。2022年共举办、协办专题宣传活动4场。我局共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9笔438万元,退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0笔38.5万元。二是严格落实执法人员资格证制度。坚持持证执法,规定凡从事行政执法的工作人员,必须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证才允许上岗。目前,我局共有45名工作人员取得了行政执法资格证。

(三)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争议的案件处理。全年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 起。其中,2022年丹江口市人社局受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74件,结案174件,结案率100%,其中综合调解结案158件,调处成功率为90.8%。二是做好信访答复工作。我局工作人员对接收到的信访案件及时登记并送达有关领导阅示。对上级机关交办和本单位直接受理的信访事项,属我局职权范围的,均能按政策法规和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结并书面函复交办机关、书面答复信访人。2022年,我局处理12345热线转办件、“网上问政”、湖北省阳光信访等信访件249起,涉及1039人,1230万元。

(四)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

一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行政许可案卷进行逐一认真自查。在此基础上,对所有执法文书从实体、程序、文书、案卷装订等诸多方面进行了严格检查。二是严格按照优化营商环境、“清、减、降”的要求,抓细抓实抓好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自6月30日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以来,我局共办理清单事项业务734件,从制度层面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多头跑等问题,实现了减材料、减时间、减跑动、减环节,让服务对象享受到高效、优质、便捷的政务服务。

(五)深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工作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社会评议、年度报告、责任追究等制度,及时、准确公开依法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以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为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进行政务公开,认真听取意见,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警惕办事效率。

(六)开展普法宣传,营造法治环境氛围    

充分利用“五一劳动节”“12.4国家宪法日”“民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现场接受群众的提问和咨询,送政策进企业、进工地,解答疑难问题,提供法律援助,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意识有待提高。部分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比较淡薄,过分强调业务工作多、任务重,没有将主要精力投放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来,以致产生怕麻烦和畏难情绪,存在重业务、轻学习,重形式、轻实效现象。

(二)宣传方式有待创新。法治知识宣传方式较单一,未能有效地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导致法治宣传成效不够明显。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为推进法治建设,我局成立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副书记及成员为副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计划、协调和实施工作。二是我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推进法治人社建设过程中,起好模范带头作用,督促其他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依法行政。通过开展党组中心组研讨学习及各党支部会议,督促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主要领导能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指导推进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案件。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决策部署,积极发挥人社职能,进一步完善政策、优化服务,全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加大法律知识培训力度,以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为目标,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治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通过举办专题普法知识讲座、印发学习资料、网上学法考试等形式,将每年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作为主要内容开展一系列的专题培训,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

(二)完善风险评估机制。我局继续强化各项风险隐患评估,建立和完善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重点预防出现群体性农民工讨薪事件发生,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合法利益。

(三)创新政策法规宣传方式。在每年的法治宣传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新法规新政策实施前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社会保险宣传活动、大型招聘会等形式,设置法律咨询处,现场为前来应聘者提供法律咨询,大力宣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和维权常识,在全社会营造遵纪守法的良好氛。

                                         丹江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