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丹江口市水利和湖泊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索引号
011433020/2023-0963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3年02月27日 16:17:25
发布机构
丹江口市水利和湖泊局
文号

根据省委依法治省办印发的湖北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定和公开工作指引《中共丹江口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汇报如下:

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丹江口市水利和湖泊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于静森同志任组长,将水利法治建设纳入党组会议内容。本年度共召开专题党组会9次,听取专项整治工作及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明确局党组副书记张正有同志分管水利系统法治建设及水政执法工作,水政水资源股具体负责水利系统法治建设、水政监察大队负责具体水政执法工作。

2.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上级决策部署及工作安排。一是于静森同志及时签批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十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市委全面依法治市有关文件,对相关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并落实;二是及时传达有关会议精神,对安排的工作及时落实;三是及时制定了《2022年丹江口市水利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案》,并印发给机关各股室、各二级单位及乡镇水利站,要求落实水利系统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3.全面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法、述法制度,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法治专题培训。一是坚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机关干部职工在湖北省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积极参与无纸化学法,每年参考率均达到100%,考试平均分均在90分以上。二是主要负责人带头述法,每年对水利系统法治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述法。三是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法治培训,本年度结合主题党日、党员春季轮训等,组织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对水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反分裂国家法》《长江保护法》等进行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水利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学法用法本领。本年度共组织学习培训5次,观看环保督察警示片并组织讨论。三是选派人员参加省、十堰市及本级组织的各类法治培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地指导工作。

4.坚持依法决策,落实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制度。一是坚持重大决策事项集体讨论,经局党组或班子成员集体讨论通过后再做出决策;二是重大决策事项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并经水政水资源股室审核后再做出决策,确保决策程序规范、事项合法。三是处理各类水事违法违规行为22宗,落实了“三项制度”。

5.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扎实开展宪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宣传教育,加强党章和党规党纪宣传教育。一是在《长江保护法》实施一周年、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5.12防灾减灾日、全国科普日、12.1宪法宣传日先后开展了不同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提升水法律法规知晓率;二是先后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了十堰市《长江保护法》网络答题、十堰市水利系统《长江保护法》知识竞赛、《地下水管理条例》网络答题、《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网络答题,提升水利系统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三是配合长江委开展了丹江口水库安全保卫立法调研,积极推动丹江口水库安全保卫立法;四是结合主题党日、党员轮训等活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章党规党纪宣传教育,不断增强水利系统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纪律观念和法制观念;五是开展守好一库碧水专项行动,对库区长江委交办的820个疑似点位进行摸查,并且举一反三,共核实问291个。通过市镇两级共同努力,5.14之前全部整改到位并通过验收。通过专项行动解决了多年想解决而没解决的问题,普及了法规知识,教育了广大群众,维护了法规的严肃性。

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的工作中,我局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的不足与原因:一是个别干部职工在日常工作中只注重行业业务,学法用法不够深入;二是法治宣传工作的基础还不扎实,基层法治工作的机构建设仍需加强。

在今后的普法工作中,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扎实有效地推进普法基础工作,促进水利行业行政执法工作依法健康有序发展。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宣传效率,宣传好水利依法行政形象。是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检查,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三是落实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要求,积极探索新型监管模式,优化办事流程,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四是聚焦中线水源区保护,加大涉水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从而把水利依法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水利法治建设情况亲自安排,亲自督促,定期听取情况汇报,重大领域工作紧盯不放。

一是以身作则,以良好的公信力凝聚人心。坚持秉公办事,以诚待人,不论是案件线索发现,还是立案查办都认真按规定办事。二是发扬民主,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积极性。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听取班子成员意见,健全了集体决策机制。三是从严管理,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坚持思想教育领先,不断拓宽活动形式,强化干部教育和管理,创造了良好的成才环境,使干部队伍素质有明显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只有对法律心存敬畏,才能“思”而出乎理智,“做”而有所顾忌,“行”而不忘法度。随时树立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的观念,在法律面前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不为利益所惑、绝不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坚持带头会前学法,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长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始终坚持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和机关定期学法制度,局领导班子利用中心组学习、班子例会和专题学法会等形式进行法律学习,其他干部职工利用业务学习和党员活动时间开展集体学法,引领全局干部职工把所学法律法规知识用于本职工作中,助推我市水利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进一步加强《长江保护法》等涉水法律法规学习。结合主题党日、中心组学习、机关全体学习等机会,组织干部职工加强涉水法律法规学习;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邀请法律顾问开展专题法治讲座;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无纸化学法及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法律法规学习、知识竞赛等,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

二是进一步加强水法律法规宣传。结合"3·22"世界水日、全国科普日、12.4法治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涉水法律法规宣传,提升全民依法保水护水的意识。

三是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对涉水违法违规问题坚持高压严打态势,坚持露头就打,将涉水违法行为扼杀在萌芽状态,保持全市水事秩序良好。

四是积极推进丹江口水利枢纽立法管理。全力配合做好丹江口水利枢纽安全保卫立法,积极推进丹江口水利枢纽立法管理。

                                             丹江口市水利和湖泊局

                                              202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