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蒿坪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索引号
011433020/2023-0888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3年02月21日 15:07:33
发布机构
蒿坪镇人民政府
文号

2022年,蒿坪镇党委政府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法治政府建设更加有效、行政执法更加规范,法治蒿坪建设更加完善。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主体职责

我镇党委政府把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一是成立了由主要领导负总责,政法委员具体牵头负责,各部门负责人具体抓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分工负责,职责明确,责任到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政法委员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日常工作。二是加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把关,把政府决策,政务公开,行政执法,普法教育等政府行为作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三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责任目标细化到领导到办所(中心)、到人,层层负责。及时完善了法治建设规划与方案,明确工作要点,确保法治建设工作取得实效。领导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二)加强法治宣传,营造普法氛围

坚持普法宣传,健全有法可依。有效落实4.15”国家安全日、“12.4”宪法日、“”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执法的原则,大力加强普法宣传与教育。截至目前,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教育10余场次,受益人员约4500人次,同时各村均设立了法治宣传栏,刷写固定宣传标语10余处,在集镇人员密集区域采取悬挂横幅,积极营造浓烈的法治创建舆论氛围。今年来,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普法教育工作:

一是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坚持把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知识作为一个重要内容,每年集体学法在两次以上,学法有笔记、有交流、有讨论。领导干部及相关单位25人参加无纸化学法学习,运用所学知识,查找在实际工作中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整改措施,努力改进。提高了机关干部依法行政、创新管理的责任意识和执法能力。

二是开展中小学生普法教育。在镇一贯制学校、幼儿园等举行法律、法规知识讲座,788师生受到了法治教育,充分发挥了法治教育主渠道的作用,全面提升了素质教育。做到了法治内容进教材、进课堂、进活动、进考场,达到了教材、课时、人员、效果“四落实”。由于把在校的青少年学生作为普法的重中之重抓,使青少年学生做到了学法懂法、知法守法。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现代法治政府

一是坚持依法行政,提升法治建设水平。我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深入推进“法治乡镇”建设的重要切入点。针对群众关注的敏感问题,如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问题,积极疏导,并做好法规、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同时镇政府及10个村聘请了兼职法律顾问,有效提高基层党组织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依法行政工作相辅相成。

三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监督,坚决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建立执法人员管理台账。

)强化权力制约,打造阳光政府

一是强化监督,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察、司法、社会监督。认真落实人大代表提议提案、视察调研等监督制度。

二是加强政务信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动“阳光政府”建设。坚持把群众普遍关心涉及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推进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内容公开,强化行政过程、财政审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积极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健全依法化解矛盾机制。健全落实维稳长效工作机制、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处置机制和重大敏感事件舆情应对“三同步”机制。坚持严格落实“日排查、周研判、月分析”制度,每月召开维稳形势分析研判会,建立社会矛盾纠纷滚动排查化解制度。充分落实枫桥经验,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矛盾化解在基层。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涉农、涉土、涉劳资、涉房地产、涉环保、涉金融、涉军退人群、涉民师等专项治理领域治理调解工作,强化社会矛盾排查化解,有效维护社会稳定。

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发挥综治办、司法所、安委会的人力整合资源,通过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发挥干部职工、村社干部、基层调解员作用,及时解决办理和回应群众诉求,切实维护群众表达权益,畅通群众反映诉求的渠道。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群众学习法治意识不强。年轻人多外出务工,全常住人口年龄颇大,树立主动学法,遇事找法的意识不足工作人员开展工作以说服教育为主。

(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内容多,要求高。落实好各项公共法律服务难度较大。如每个村要培育多名真正的“法律明白人”有一定的困难,而且在实践中的作用发挥也不是很有效果。

(三)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到位。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依托集会、标语等形式开展进行,但影响力大,没有在群众中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蒿坪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以身作则,将法治建设做为党委政府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有力的推动了全镇法治建设上了新台阶。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带头学法,为镇村干部上党课和法制课,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法治学习常态化。二是带头普法,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三是带头用法,党委政府和村委会都聘请了法律顾问,政务村务各项决策邀请法律顾问列席会议,对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从源头上堵住决策的非法性。四是自觉接受监督,以党风廉政建设为牵引,强化内部廉政风险防控,动态管理权责清单,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五是强化组织保障。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了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和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党政办、司法所、派出所等相关站所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开展学习,部署工作,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

四、下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一)继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一是要深入抓好各级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制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二要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农村法治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守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二)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

建设法治政府的最终目的是执政为民,要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更好的开展各项行政管理工作。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法治政府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项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依法向社会公示,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廉政建设

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制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建设。

                                             蒿坪镇人民政府

                                            202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