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丹江口市公安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索引号
011433020/2023-0816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3年02月15日 10:10:49
发布机构
丹江口市公安局
文号

2022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法治建设工作中心,认真履职,服务大局,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结合实际,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全力推动法治队伍建设力度大提升。今年以来,我局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力度,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上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意识。强化“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育主阵地作用,印发《丹江口市公安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法律法规学习和能力建设作为中心组重点落实内容。2022年,举办12期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活动。强化法治建设队伍问题整治力度,充分发挥微信小程序“丹江警民通”举报平台作用,大力整治党员民警“有警不接、有案不受、压案不查、久拖不决”及吃拿卡要等执法不规范以及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已办理90余条群众留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积极组建公职律师队伍,2名民警取得公职律师证,选任2名优秀基层民警充实到法制大队,在执法勤务机构和派出所聘任29名同志为法制主官,聘任47名同志为法制员。

二是全力推动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水平大提升。2022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公安机关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推进会精神,结合党建引领、培训引领、监督引领,着力解决部分公安民警执法能力不适应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全警切实端正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研究制定《丹江口市公安局不如实接处警受立案警情电话回访制度》,出台《丹江口市公安局涉企刑事案件当场受立案机制(试行)》《丹江口市公安局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专项练兵实施方案》《丹江口市公安局2022年度涉企业报警求助类警情接处警、受立案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方案》《丹江口市公安局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方案》等制度方案。2022年,集中组织培训班、视频会、微课堂、说课等执法练兵培训活动20次,开展执法质量周考评26期、执法质量月考评12次、案件专项评查8次、日常执法预警提示200余次。

三是全力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能力大提升。紧紧围绕市政府《丹江口市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市2022年工作方案》,立足公安职能职责,出台《丹江口市公安局2022年度涉企业报警求助类警情接处警、受立案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方案》《丹江口市公安局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市交通治理工作方案》。坚持快侦快办涉企案件和“三慎”措施使用,依法稳妥审核涉企案件。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举措,2022年,通过“一事联办”“一窗综办”“全程网办”“跨省通办”等办理服务事项300余项,评查涉企刑事案件35卷、涉企行政案件13卷。如3月18日快速侦破我市多个乡镇企业8台变压器铜芯系列被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追回被盗变压器铜芯及配件500余公斤,价值共计60余万元。

四是全力推动执法监督质效大提升。以不如实受立案、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执法突出问题等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开展三个专项整治,重点从接处警受立案“最初一公里”抓起,严格监督“有警不接、有案不立、压案不查、久拖不决”等执法突出问题,组织全局各单位全面自查自纠和专项督导检查,坚决做到有错必改、违规必究,力争大幅减少涉公安执法举报投诉量。今年以来,开展专项执法监督活动20次,监督整改执法问题57起。

五是全力推动法治建设、“八五”普法氛围大提升。印发《丹江口市公安局“八五”普法暨“谁执法谁普法”实施方案》,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2022年度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2022年丹江口市公安局普法责任清单》《丹江口市公安局2022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责任清单》,组织全局109名干部参加2022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无纸化学法)并参加年终统一考试。今年以来,落实法制大队大队长列席党委会机制,重大决策部署、行政规范性文件听取法制意见(法核),组织法制员、办案民警30余人旁听庭审2次。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12.2”交通安全日、“12·4”宪法宣传日、“110宣传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日、“5·15”经侦宣传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系列主题宣传、《长江保护法》专题宣传、反诈骗宣传等法治宣传教育基础扎实,形式多样。加大在互联网、报纸、电视台、电台等主流媒体上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今年以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200余起,发布新老媒体宣传报道300余篇。

六是全力推动法制信访化解比率大提升。2022年,我局接收群众来信来访119件(其中来访35件、来信84件,来信中含智慧信访46件),与上年度126件比下降5.55%,导入信访程序受理1件;导入法定程序118件,全部办结。局领导接、约、走访43次/45人,阅信36件。开展信访案件评查5次13件,申请司法救助10人39.15万元(其中本级7件15.55万元),申请信访解困资金8人31.2万元,妥善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疑难信访案件,有效保障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上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部分民辅警法治政府建设认识不足。部分民辅警对法治政府建设认识不足不愿为、业务能力不足不会为的现象存在,执法源头未得到很好的治理,导致规范执法时好时坏,执法突出问题阶段性反弹,常见细节问题屡禁不止。

二是法治政府建设监督机制亟需完善。公安局法制、督察、纪委、警保、指挥中心、行政审批等部门和业务警种都有执法监督的职责,部门监督和法制监督具有交叉性与差异性,部门只负责上级考核事项的监督,不负责法制考核事项的监督,大监督格局构建不到位,未形成闭环。

三是执法风险依然存在。从人数上看,离上级要求法制民警占民警5%的目标有相当大的差距,人员力量不足,导致行政案件审核细、刑事案件审核松,不适应案件全面、全流程监督的要求。从质量上看,我局法制部门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民警只有2人(其中1名从事信访工作),执法风险依然存在。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提高“关键少数”法治意识。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育主阵地作用,提高局党委法治建设意识。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法律法规学习和能力建设作为中心组重点落实内容,其中9月份组织了法治建设理论专题培训学习,研究法治建设问题,推动法治建设工作落实落细。二是全力推动法制队伍建设。积极推动法制人才建设,3名民警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公职律师证,3名民警入选十堰市局案件审核专家库,5名民警入选十堰市局“法智”人才库,选任2名优秀基层民警充实到法制大队,在执法勤务机构和派出所聘任29名同志为法制主官,聘任47名同志为法制员。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将法制大队大队长列席局党委会议,聘请遇真律师事务所3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确保依法决策,全面推进政务公正公开。四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丹江口市公安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加强行政执法保障,配齐基层单位执法记录仪192部,确保基层人手一部,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五是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督促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推动完善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全面落实清单制,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自觉维护司法权威。今年安排局班子成员出庭应诉5次,组织办案单位法制警长、办案民警30余人旁听庭审2次。六是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印发《丹江口市公安局“八五”普法暨“谁执法谁普法”实施方案》。组织全局109名干部参加2022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无纸化学法)并参加年终统一考试,参考率100%,及格率100%,平均分96.97。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持续发扬公安当先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要部署,把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守底线,抓落实,全力推动各项业务全面提升,争先进位。

(一)执法“第一粒扣子”要扣紧扣牢

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是全省公安机关法治建设重要决策部署,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重要举措,是着眼解决基层公安机关执法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其核心关键就是从接处警、受立案执法第一环节、第一道关口抓起,深化推进执法责任体系改革,着力打造执法监督闭环。一是落实六警同录健全完善平台派警和非平台派警“两本台帐”,落实平台派警、电话报警、上门报案、部门移交、领导交办、信访举报“六警同录”,所有警情一律录入警综平台,实现接警即录入、录入即办理,从源头上杜绝警情案件“体外循环”。二是打造两个闭环线上加强新一代警综平台的使用培训,充分发挥平台监督功能,实现对执法办案活动的全流程、全环节、全要素管理;线下加快推进法制、督察、警保、指挥中心等“多位一体”执法监督大格局,实现“警情、案件、人员、财物、卷宗、场所”六大核心要素全面化管理、全流程监督,着力打造线上与线下互为支撑的执法监督管理双闭环。三是落实“三清”制度。严格落实“三清”制度(警情日清零、案件月清结、积案季清查),对接处警、受立案、调查取证、结案全流程进行督导闭环,确保达到当日警当日毕,当月案件当月结,未结案件季度清查的目标。四是严格执法责任。按照“明责、担责、问责”要求,严格落实首接责任制,全面落实有警必接、现场必出、有案必立、受立案必查、信息必录、失责必究“六必要求”,对有警不处、有案不立、立而不侦、久拖不决的,一律严肃追责问责,切实让制度“长牙”、让纪律“带电”。

(二)法治营商环境要稳中求胜

以丹江口市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最优县市为目标,以持续提升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为主攻方向,以“放管服”改革为根本动力,以市场主体评价和群众感受为唯一标准,以跨层级联动、跨部门协同、跨事权整合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为基本路径,对标先进标杆,大力推动营商环境建设走深走实,助推市场主体数量做多、规模做大、实力做强,为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新水都”贡献公安力量。一是以一流营商环境服务发展大局。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各项重点工作,聚焦企业、群众“急难愁盼”,深入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组织相关警种做好“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一事联办”“一窗通办”“跨省通办”。不断提升网上服务能力和水平,让企业和群众花最少时间、跑最少路、找最少部门,办成最想办的事,着力打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二要以更实更细的举措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以企业报警求助类接处警、受立案整治活动为抓手,坚决杜绝涉企业有警不处、有案不立、立案不查、久挂不决等顽瘴痼疾,落实“警情日清零、案件月清结、积案季清查”等工作机制,对涉企突出执法问题坚持刀刃向内,严肃追责问责。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进一步创新理念、细化举措,当好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的主力军,为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贡献公安力量。三是以严的主基调持续纠“四风”树政风紧盯窗口单位、关键岗位,严肃查处涉企不正之风,严惩民警入股、插手工程建设等涉企腐败行为,严禁依托行政管理提供强制服务、收取额外费用,严禁接受企业吃请,严禁收取企业土特色、生产产品,坚决做到亲不逾矩、清不远疏、有为有畏。对“吃、拿、卡、要、报”等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

(三)法制信访稳控要万无一失

深刻认识“信访工作就是政治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扎实抓好《信访工作条例》学习贯彻工作,着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强力攻坚化解疑难信访积案。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骨头案”“钉子案”,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综合运用领导包案、案件评查、司法救助、信访终结、人文关怀等方法,适时向局领导发出提醒函,向各单位发出督办函,强力推进信访积案攻坚化解。二是做实领导带头接访工作。党委班子要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落实领导干部带头接访包案制度,持续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专项工作,努力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是加强公安信访争议源头化解。以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为牵引,抓好规范接处警、受立案和服务事项首办负责制,构建全程执法监督闭环,以信访工作倒逼执法规范化建设,把涉执法信访问题化解情况纳入执法质量考评。是做好重大节点信访保障工作。围绕2023年重要节点安保维稳,强化预警研判、应急处突机制。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与专项行动等工作统筹,严打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及时从群众信访中全面排查化解风险隐患,源头减少涉法涉诉问题发生,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丹江口市公安局

                                                             2023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