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统计局“十四五”规划

索引号
011433020/2021-44851
主题分类
统计
发文日期
2021年11月10日 17:32:13
发布机构
丹江口市统计局
文号

“十四五”期间市统计局将紧紧围绕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坚持做好“防弄虚作假,防少报漏报”依法统计,“作风实服务优、基础牢、质量高”为目标,开展五大提升工程,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一)统计能力建设提升工程。聚焦统计部门主职主业,把统计能力建设贯穿于统计工作的全过程。科学制定实施全市统计培训计划,着眼长远提高统计人员综合素质,分层分类对全市统计人员能力进行针对性提升。一是着力强化“四上”企业统计人员的培训。每年对“四上”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实现全覆盖,确保企业统计人员熟练掌握业务基本知识和联网直报操作技术,完善企业统计台账、档案建设和管理;适时成立企业统计人员协会,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二是着力强化乡镇统计干事的跟踪培养。全面提升专业素质,提高数据分析能力,切实为当地党委政府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三是着力强化局机关干部能力提升。重点提升局机关干部协调沟通及专业能力,跳出统计看统计,在各项大型普查中锻炼综合协调能力。加强与海淀区统计局联系与对接,争取在统计智力支持方面有所突破。

(二)统计服务建设提升工程。紧盯全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全面深入履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统计监督三大职能,打造面向党政机关、面向社会公众、面向调查对象、面向统计基层的现代化服务型统计。一是严格按照统计业务工作流程抓牢核心业务,依法依规开展一套表联网直报、基本名录库更新维护、各项抽样调查加强审核把关,保证数据质量二是打造及时、针对、专业、科学、有效的统计产品。精准把握数据生产节点,在上级评估审核数据后第一时间编印《统计快报》、汇总图表、简要分析,按照领导需求频次分类报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根据决策需求新情况、新变化增减指标,更新版面。三是全面提升数据解读能力。深入研究分析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数据变化的主要因素及影响程度,及时开展预警预判,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详实统计信息支撑。三是围绕经济工作的新形势和社会 “热点”“焦点”,调整完善统计服务内容,及时向各部门、各乡镇提供主要综合统计资料,为县域经济、乡村振兴等各类重要考核提供坚实的数据信息,充分发挥12340民意调查专线作用,努力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对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三新”经济开展统计监测试点。

(三)统计队伍建设提升工程。建立健全一支纵向由局机关、乡镇、村(社区)统计人员,横向由部门统计、“四上”企业统计人员组成的统计队伍,形成大统计格局。一是重点加强对乡镇、村(社区)统计人员动态管理,建立统计人员信息库,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学习培训与考察调研相结合等方式,全面提高业务能力;二是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对部门、“四上”企业统计人员的服务,及时提供统计业务技术指导,统计法律咨询等服务。

(四)统计法治建设提升工程。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聚焦统计数据质量核心,积极探索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长效机制,夯实统计监督基础工作,持续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一是深化统计普法宣传。以领导干部为关键、统计人员为重点、调查对象为基础,广泛深入、经常性地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活动,努力营造依法依规、风清气正的统计环境。二是健全统计执法机构,选优配足统计执法人员,增强统计执法力量。认真梳理统计企业主要统计指标,建立反映“四上”企业生产、财务、销售、固定资产投资、工资等情况的统计规范标准化台帐,以统计执法带动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三是贯彻落实“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推行“双随机”、执法现场、执法结果公示,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做好统计督察前期各项自查工作。

(五)统计信息建设提升工程。进一步加快统计信息化进程,加快推进数据采集、整理、传输、存储、应用和管理的统计现代化建设。一是进一步整合数据资源,建立各类信息库,结合部门需求,主动帮助部门健全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建立健全部门之间统计工作长效沟通联系、数据信息共享机制,探索建设智慧统计大数据平台。二是进一步强化信息的开发利用,深度开发利用第四次经济普查、脱贫攻坚普查、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资料,及时发布普查公报,撰写专题报告,编印普查资料,发动各方力量加强普查资料深度开发,发挥普查最大社会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