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丹江口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规划(2020-2035年)》方案公示

索引号
011433020/2021-30452
主题分类
土地;城市规划
发文日期
2021年09月27日 09:56:02
发布机构
丹江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文号

社会各界、广大市民:

为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保障残疾人、老年人、儿童、伤病人等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湖北省城乡规划条例》的有关要求,现将《丹江口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规划(2020-2035年)》方案予以公示,公示期30日,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一、规划内容

(一)规划范围与期限

与《丹江口市城乡总体规划(2016-2030年)》确定的丹江口市城市集中建设区用地范围一致,为丹江口市中心城区中心组团,总用地面积约35.62平方公里。规划期限为2020年至2035年。

(二)规划目标

近期目标(2020-2021年)是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县(市)。

中期目标(2022-2025 年)是全面推进丹江口市城区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改造,在城区范围内初步实现城市各级道路、公共建筑、公共空间的无障碍设施的全覆盖;在城区整体层面初步形成空间环境的无障碍。

远期目标(2026-2035年)是保障和提升城区无障碍设施建设的质量,重点推进无障碍信息建设和无障碍社区服务全覆盖。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调查了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现状,详细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制定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目标,提出规划策略;预测分析无障碍环境的发展趋势和需求;规划提出一级建设保障区和二级建设保障区两大无障碍环境发展分区。其中,一级建设保障区主要包括左岸老城中心区、右岸新城中心区、汽车客运站、火车站、客运码头等主要枢纽门户地区,在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中应考虑优先重点推进;二级建设保障区为除一级建设保障区以外的规划建设区,应协同逐步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

规划明确了城市道路、公共交通、公共建筑、公共空间、居住区和无障碍标识等6大类的无障碍设施的建设范围和建设标准,提出了详细的建设指引,并对重点的无障碍设施进行布局规划;规划明确了城区无障碍信息建设标准,并提出无障碍信息交流建设的3项重点任务;规划明确了无障碍社区服务建设的各项任务;确定无障碍建设时序,制定近期建设规划,并提出具体规划实施措施和建议。

二、规划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
  4.《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
  5.《无障碍设计规范》(GB50763);
  6.《湖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
  7.《湖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十三五”实施方案》;
  8.《关于开展无障碍环境市县村镇创建工作的通知》(鄂建〔201819号);
  9.《关于印发丹江口市无障碍环境县(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丹政办发〔201931号)

10.行业其他现行法规文件等。

三、公示地点

1、丹江口市人民政府网站

2、固定现场:丹江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楼电子显示屏。

四、公示时间

  自2021927日至20211026

  (有效反馈意见时间为公示期间)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 吕莉

  联系电话:07195209250

  电子邮箱:646191644@qq.com

通讯地址:丹江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空间规划测绘股

邮编:442700

  

附件:

1、无障碍环境分区发展规划指引图

2、城市道路无障碍建设规划图

3、对外交通及公共交通无障碍建设规划图

4、行政办公司法建筑无障碍建设规划图

5、医疗康复建筑无障碍建设规划图

6、福利及特殊服务建筑无障碍建设规划图

7、公共空间无障碍建设规划图

        


附件:01_无障碍环境分区发展规划指引图[1].jpg
附件:02_城市道路无障碍建设规划图[1].jpg
附件:03_公共交通无障碍建设规划图[1].jpg
附件:04_行政办公司法建筑无障碍建设规划图[1].jpg
附件:05_医疗康复建筑无障碍建设规划图[1].jpg
附件:06福利及特殊服务建筑无障碍规划[1].jpg
附件:07公共空间无障碍建设规划图[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