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丹江口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市发展和改革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和湖泊局联合开展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督检查活动 计划和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011433020/2022-2217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2年04月24日 08:41:16
发布机构
丹江口市行政审批局
文号

各镇、办(处、区),市直有关部门,各建设单位、招标代理机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评委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联动监督管理办法》鄂公管委〔2019〕1号文件精神,标丹江口市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丹市监联席办〔2022〕3号)文件下达的抽查任务,丹江口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丹江口市发展和改革局丹江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丹江口市交通运输局、丹江口市水利和湖泊局五部门研究制定了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督检查活动计划和实施方案。以此为开端,逐步通过建立联席会议、联通信息、联办案件、联动执法、联合检查和信用联合奖惩等机制打破部门管理局限,形成顺畅的部门合作机制。各部门要从加强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法治文明建设、促进依法行政、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强化内部监督的高度来对待本次检查。强化成果运用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并将结果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让失信者一处违规,处处受限,形成有效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相关责任主体要针对整治发现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进行分析,提出解决办法,研究建立长效机制。

特此通知,请遵照执行。

实施方案

                                  丹江口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 年4月28日



丹江口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丹江

市发展和改革局、丹江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丹江口市交通运输局、丹江口市水利和湖泊局联合开展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督检查活动计划和实施方案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对标丹江口市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丹市监联席办〔2022〕3号)文件下达的抽查任务,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市发展和改革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丹市水利和湖泊局五部门研究制定了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督检查活动计划和实施方案。经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批准,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依法必须招标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情况“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督检查活动,暨招投标领域2022年度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是查处故意抬高或者量身定做资格要求、设置不合理的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等,打击借用挂靠资质围标串标、非法转包分包、签订背离招标实质内容的合同(补充协议)等破坏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秩序的行为,维护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合法权益。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双随机”监督检查计划

(一)随机产生检查对象

2022年度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督检查活动1次。建立检查项目(系指依法必须招标工程建设项目)、检查人员两库,随机抽查项目不少于10个,同步受处公共资源交易目录管理范围内未进场交易的未招先建、拆分项目规避招标等违法行为。

(二)检查预期目的

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处罚一批违法违规投标企业、中介机构和招标人,清理一批违法违规专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督促施工企业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排除群体性信访隐患,督促建设项目实施档案资料进一步规范完善,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秩序明显好转,增强诚信经营建筑企业的获得感、荣誉感,促进建筑领域经济健康发展。

(三)检查重点内容

对依法招标的房屋建筑及其附属设施和市政工程项目、交通建设项目、水利项目等,主要检查内容如下:

1、检查项目建设单位是否按照审批、核准的招标内容进行招标,是否进行投资评审。

2、检查招标人是否存在不招标或以其他方式规避招标,与(或者授意招标代理)投标人串通投标,泄露应当保密的事项,限制和排斥潜在投标人投标等问题

3、检查投标人是否存在围标串标,买标卖标,出借、借用资质投标,弄虚作假投标等问题

4、检查招标代理机构招标程序是否规范性是否存在弄虚作假和操纵招标,与投标人(及招标人共同)串通投标,泄露应当保密的事项等问题

5、检查中标人合同履约,是否存在非法转包、分包、与招标人签订背离招标实质内容的合同(协议)、阴阳合同、拖欠农民工工资等。

6、检查资格审查委员会、评标委员会成员是否存在不客观公正履行职责等问题

7、检查水行政主管部门招标方案备案及落实情况。

二、“双随机”抽查实施方案

一)抽查主体

丹江口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丹江口市发展和改革局、丹江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丹江口市交通运输局、丹江口市水利和湖泊局。

(二)抽查事项

招投标领域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的监督检查。

(三)抽查任务标题

丹江口市公共资源交易联合监管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活动。

(四)抽查时间

抽查任务开始时间:2022年5月1日,抽查任务截止时间:2022年11月30日。

(五)抽查比例

每次抽查的项目不少于总数5%,且不少于10项目。(六)抽查方式

双随机抽取(随机抽取执法人员、随机抽取检查对象)

(七)抽查要求

1、做好抽查前的准备。检查对象随机抽取: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牵头,市发展和改革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和湖泊局会同,各指派1名熟悉业务的同志担任联络员,负责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督检查项目库、抽取检查项目。检查人员随机抽取:各部门各自建立执法人员库,各随机抽取2名执法人员,组建一个10人的工作专班,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牵头,开展监督检查活动。确定随机抽查的任务后,各单位及时做好相应的前期准备,了解抽查对象的基本情况,填写有关表格,备好行政执法文书和其它有关资料,对执法用仪器设备进行维护调试并确保其处于正常状态。

2、依法依规开展检查。随机抽查采取实地检查,每项检查保障执法检查人员2名以上,按照执法人员行为规范和其它要求,做到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廉洁执法。

3、抽查结果网上录入。检查结果及时录入市政府门户网站、双随机监管平台。

4、依法处理发现问题。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根据不同情况依法处理。对于情节轻微的,由执法人员提出监督意见,并对落实整改情况做好复查工作;涉嫌违法的,立案查处。对于双随机抽查中发现的严重问题,要根据情况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5、做好资料归档。抽查工作结束后,及时收集过程性资料,进行分析、归纳,形成总结报告,并做好抽查资料的整理与归档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健全组织领导。为扎实开展好本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建立责明确、行为规范的执法责任机制,牵头单位丹江口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成立联合开展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督检查活动领导小组,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市发展和改革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分管领导牵头单位分管招标工作的领导任副组长,各单位指派的联络员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负责日常工作。

联络员:徐成功,联系电话:0719-5208778,13872813361

切实提高认识从加强法治文明建设、促进依法行政、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强化内部监督的高度来对待本次检查。

)强化成果运用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并将结果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让失信者一处违规,处处受限,形成有效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相关责任主体要针对整治发现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进行分析,提出解决办法,建立长效机制。

)严格检查纪律。执法检查人员及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工作人员要按照统一部署,落实本次行动任务。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廉洁自律的相关规定,确保依法依规实施专项整治行动工作。

                                        丹江口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丹江口市发展和改革局

                                        丹江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丹江口市交通运输局

                                          丹江口市水利和湖泊局

                                          2022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