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索引号
011433020/2021-0842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1年03月18日 17:22:59
发布机构
水都网
文号

    为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招投标市场活力,切实为企业减负,今年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不断在改进措施、优化服务上下足功夫,为企业和服务对象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实现“保函”代替“保证金”。大力推广使用电子保函替代现金保证金制度,3月4日,中心顺利完成丹江口市库区饮用水水源地支流官山河(六里坪镇段)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的开评标工作。该项目通过网上交易平台招投标,投标企业以电子保函替代现金缴纳投标保证金参与投标,改变以往现金缴纳方式,投标人只需坐在办公室,轻点鼠标即可完成,免去了投标人办理纸制业务时的重复跑路,有效降低了时间成本和交易成本,进一步为投标企业参与项目投标提供了便利。
  推出评定分离管理办法。积极收集省内黄石、宜昌、湖南及深圳等地有关资料,按照扩大招标人自主权,平衡评标专家权力,实现招标人责权利统一的总思路,制定《丹江口市依法公开招标项目评定分离管理办法(试行)》,将评标程序分为评标、定标两个阶段,评标阶段由招标人从评标专家库中随机抽取组建的评标委员会完成,定标阶段由招标人自行确定或由组建的定标委员会完成,改变了由评标专家直接确定中标人的传统做法,充分体现了招投标的市场本质,让评标专家做专业性业务,把定标工作和责任还给招标人,最大化杜绝围标、串标现象的发生。
  加大交易服务规范化建设。机关工作人员实行全员挂牌上岗,公开岗位职责和服务承诺,中心严格执行落实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对招标采购2个业务股室服务事项进行梳理,进一步精减办事环节,优化服务流程,各服务事项办理依据、办理条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公开上墙,实行动态管理,方便服务对象查询了解;对我市重大建设项目和民生工程靠前服务,推行预约延时服务,一律开辟绿色通道,对报建项目资料不全的实行容缺受理,事后补齐,快速受理进场,进一步为招标业主提供快捷便利的服务;坚持源头治理,建立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对招标采购岗位设立风险防控点,分类管理,明确举措,重点防控,着力打造公平公正、阳光透明、廉洁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下一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标准化、规范化、科技化建设水平,重点围绕企业发展 “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不断完善制度、优化流程、提升服务,切实为企业减负 ,当好“店小二”,以实际行动助力我市营商环境的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