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丹江口市档案馆2023年部门预算

索引号
011433020/2023-10436
主题分类
财政
发文日期
2023年03月03日 18:30:51
发布机构
市档案馆
文号
市档案馆

目      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单位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一)预算收支和增减变化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二、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专用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单位职责

市档案馆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档案、史志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十堰市委和丹江口市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档案、史志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拟定市档案馆和全市史志工作规划。贯彻实施国家、省档案业务标准、规范。负责实施档案馆各类综合业务考核、评估、等级创建等工作。依法接收、征集、保管全市机关、镇(办、处、区)、 部分企事业单位的档案和社会上具有保存价值的档案资料。

(二)负责历史档案的开放和馆藏档案资料的接收利用,做好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研究、宣传工作,为党政机关、社会各界,人民群众提供利用咨询服务,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提供借鉴服务。

(三)征集、编研丹江口地方党史、方志、组织史资料,出版党史、市志、年鉴、组织史等书籍。指导辖区内各地、各单位、各类地情书籍的编修工作,并提供地情咨询服务。

(四)运用档案、史志等资料,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爱国主义教育。

(五)负责档案信息化建设。

(六)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市档案馆是市委直属事业单位,为正科级,公益一类,加挂市史志研究中心牌子。核定事业编制21名,现有在职人员12名,退休人员30名。内设机构6个:综合股、档案管理股、征集接收股、编研和信息股、党史股、地方志股。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一)预算收支和增减变化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收入292.4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92.43万元。与2022年部门预算收入293.70万元相比,总收入减少1.27万元,减幅0.44%,主要减少原因:人员退休1名,经费减少。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92.43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2.6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8.1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4.8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6.86万元。与2022年部门预算支出相比,总支出减少1.27万元,减幅0.44%,主要减少原因:人员退休1名,经费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

2023年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数292.43万元,较上年财政拨款数减少1.27万元,减幅0.44%,主要减少原因:人员退休1名,经费减少。

2.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2023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数292.43万元,较上年财政拨款数减少1.27万元,减幅0.44%,主要减少原因:人员退休1名,经费减少。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和增减变化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2.43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27万元,减幅0.44%,主要减少原因:人员退休1名,经费减少。

(1)、基本支出282.4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12.20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奖金、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医疗缴费支出;商品服务支出24.3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日常办公等公用经费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5.90万元,主要用于离休人员津补贴和公用经费。

(2)、项目支出10.00万元。主要是安保人员工资10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无此项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

2023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数0.50万元,较上年1.60万元相比减少1.10万元,减幅68.75 %,主要原因是2023年度公务接待费减少。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2023年无因公出国(境)计划。

2、公务接待费预算0.50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1.10万元,减幅68.75%,主要是2023年度将更加严格公务接待,大力精简相关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3年度机关运行经费24.33万元,较去年32.19万元减少7.86万元,减幅24.42%,主要原因是2023年度财政按照编制人数预算公用经费、且人均预算额度标准降低。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2万元,与2022年度相比净增2万元,主要是本年度使用公用经费部分需采购的办公用品等,将严格纳入政府采购。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2023年度,将加快综合档案馆验收,在审计基础上进行资产增减变化调整,预计将有一定增加。

二、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部门预算公开内容: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23年部门整体支出预算编制了绩效目标,涉及财政拨款资金292.43万元。从绩效目标设立情况来看,年度整体目标是:1.确保馆藏档案安全保管保护、查阅利用,开展编研展览 ;2.党史、地方志、年鉴出版;3.消防、空调等设备安全正常运转。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具体内容详见附件3。

单位预算公开内容:2023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单位项目有1个,其中:本级项目1个,转移支付项目0个,涉及财政拨款资金10.00万元。项目绩效目标具体内容详见附件4。

第三部分  专用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般公共服务(201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档案事务(20126款):反映档案事务方面的支出。

行政运行(2012601项):反映单位的行政运行支出。

档案馆(2012604项):反映档案馆保管、整理、抢救、编研、利用、展览和馆设施设备运行等的。

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5款):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项):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费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80506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类):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1011款):反映用于医疗保障方面的支出。

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纳经费。

公务员医疗补助(2101103项):反映用于对公务员医疗保障方面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221类):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住房改革支出(22102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2210201类):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

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公务用车费运行费:反映单位车改后,按照规定接待上级部门、可以在公务用车平台使用车辆产生的租金等。

第四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详见附件2)主要包括以下十类表格: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体表

三、支出总体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公开表

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表

附件:中共丹江口市委党校2023年预算公开表 附录3财政部部规报表-附表4:部门预算草案报表_2023-02-07.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