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丹江口市供销社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索引号
011433020/2023-07209
主题分类
财政
发文日期
2023年02月14日 18:16:39
发布机构
供销社
文号
供销社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一)预算收支和增减变化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二、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专用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市供销社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市供销社部门职责

根据《中共丹江口市委、丹江口市人民政府关于丹江口市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丹发[2002]10号)文件精神,丹江口市供销社为市政府正局级事业单位,由市政府领导。按照“代理政务,管理社务,组织业务,搞好服务”的要求和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以及“精减、统一、效能”的原则,制定市供销社联合社的机构编制方案。主要以下八个方面:

㈠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有关农村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㈡研究制定全市供销社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指导全市供销社的改革和发展。

㈢按照政府授权,对化肥、农药、农膜等重要农业生产资料和棉花等重要农产品的收购、供应、调拨、储备以及对烟花爆竹、民爆物品的专营、专卖市场经营秩序、再生资源绿色文明回收进行组织、协调和管理。

㈣根据国家政策和政府授权管理国有资产、行使本级社社有资产出资人代表职能,监督国有、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并按出资额依法享有所有者的资产受益、重大决策和选择管理者的权利。

㈤协调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关系,指导全市供销社发展对外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对基层企业进行业务指导,协调供销社之间的经济合作和合作经济组织之间的合作与联合,促进供销合作事业发展。

㈥指导全市供销社开展“两社一会”和“两连一带”、“两总一联”工作,用新型的经营理念和营销手段,大力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社、行业协会,在农村市场开拓超市连锁经营和农资连锁配送,带动一批产业龙头企业,并积极开展名优特农资商品的总经销、总代理;指导系统内企业开展基本建设、技术改造,完善供销社网络布局和组织结构,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有组织地引导农民进入千变万化的大市场。

㈦完成系统内会计、审计、统计、物价基础工作;监督检查所属单位对党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的执行情况和政府委托的任务以及经济指标的完成。

㈧承办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社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市供销社机构设置

供销社定编11人,截止2022年底,实有在职12人,其中:9人列入财政预算,离退休28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27人。单位机构设置如下:

1、办公室:协助市社领导处理机关日常工作,管理工会事务,负责组织综合性会议,起草综合性报告、汇报材料和重要文件;协调机关内部科室工作关系,制定机关工作制度;负责人大、政协提案、议案的办理;负责文档、保密、信息、对外联络,接待和机关后勤,行政管理工作;审查资产开发项目,管理基本建设、技术改造和安全生产工作。

2、人事科:负责党务、宣传教育、企业领导班子建设、青年团、妇女、计划生育工作;负责机关劳动人事以及企业人员考核、聘用、奖惩和劳动工资管理;负责系统精神文明建设,评先表彰工作;负责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老干部管理、纪检监察、来信来访工作。

3、财务资产科:组织实施国家有关财务、会计、税务信贷法规、资产管理工作;负责机关国有资产和社有资产管理工作,组织指导企业扭亏增盈工作,负责汇总系统财务报表和企业内部审计工作。

4、基层工作科:研究拟定供销社发展战略、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基层企业改革、资产重组和运营;重建农村服务网络,发展专业合作社和综合服务社,建立农资等行业协会;指导企业开展总经销、总代理和引进联锁经营等现代经营管理模式;组织对农村市场的调查分析、预测和交流反馈,负责涉农信息的收集、分析、存储处理,为农民提供市场信息服务,引导农民进入市场;承担政府委托的国家重要商品的计划安排、储备和调拨以及本系统业务经营的组织指导和协调服务,加强专营专卖业务管理;负责汇总系统购销统计报表,监督检查本系统物价政策执行情况。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一)预算收支和增减变化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收入233.7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33.72万元。与2022年部门预算收入202.88万元相比,总收入增加30.84万元,增长15%,主要是人员变动影响(调入2人,在职转退休1人、退休人员死亡3人等原因)。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33.72万元,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公用经费支出和项目支出。与2022年部门预算支出202.88万元相比,总支出预算增加30.84万元,主要是工资福利支出2023年预算141.51万元,与2022年124.97万元相比,预算增长16.54万元,增长13%,主要是单位人员调入2人,在职转退休1人等原因;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023年预算50.74万元,与2022年35.07万元相比,增长15.67万元,减少45%,主要是退休人员基础绩效奖励金计算方式变化等原因;公用经费支出2023年预算17.46万元,与2022年18.83万元相比,减少1.37万元,减少7%,主要是按单位定编人数公用经费基数减少;项目支出2023年预算24万元,因为是持续性项目,与2022年24万元相同。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数233.72万元,较上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数202.88万元,增加30.84万元,主要是人员变动影响(调入2人,在职转退休1人、退休人员死亡3人等原因)。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本部门2023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

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为0.74万元,与2022年0.75万元相比减少0.01万元,减少1%。主要原因是为了厉行节约,减少公务支出。

其中: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财政预算不安排,当年按实际发生数核算。

2、公务接待费预算0.74万元,较上年预算0.75万元,减少0.01万元,主要是减少公务接待支出。

3、供销社无公务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0万元。

(五)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23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17.46万元,与2022年18.83万元相比,减少1.37万元,减少7%,主要是按单位定编人数公用经费基数减少,其中:办公费0.8万元、水费0.5万元、电费1万元、差旅费2.28万元、公务接待费0.74万元、工会经费2万元、福利费0.0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车补)9.3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73万元。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七)资产占用情况

截止2022年12月31日,市供销社账面国有资产三处:

1.位于丹二路财富广场一楼超市,总面积2729.07平方米,价值549.93万元。于2014年11月交市财政局管理。

2.位于丹二巷住房一套,为砖混结构,面积129.73平方米,价值4.54万元。用于老干部活动室。

3.位于丹二巷住房一套,为砖混结构,面积73.39平方米,价值2.57万元。用于单位财务档案室。

二、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设立情况

我社20223年度根据部门职责积极组织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确立了整体绩效目标:一是大力推进经营创新,提升供销社经营能力和经济实力;二是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

三是继续推进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做好农业生产资料供应,从分发挥主渠道作用;四是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五是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六是推进供销社组织体系建设。并设立了合理的产出、效益指标、社会评价指标,绩效目标在职责范围之内并符合本部门中长期规划,能反映本部门活动目标,与部门履职、年度工作任务的相符,与市政府的发展规划工作安排与发展规划相符。

(二)部门预算中项目绩效目标设立情况

项目设立依据:根据丹财办发〔2012〕92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振兴丹江口市供销合作社实施方案的通知》指出:加快基层社恢复重建工作,将16个基层社纳入“以钱养事”范围,建立基层社建设基金,每年安排项目资金24万元。绩效目标设立的主要任务:通过向已恢复重建的基层社购买服务,实现供销社服务三农的根本宗旨,预计2022年恢复重建基层社累计达12个以上,年农副产品购销额共计达1000万元,开展三农服务基层社占比达100%。

第三部分、专用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存款利息收入等。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等)。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7、“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

8、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附件: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公开表

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表

附件:附件2:市供销社2023年部门预算草案报表(预算公开表).xls
附件:附件3:市供销社2023年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申报表.xlsx
附件:附件4:市供销社2023年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