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丹江口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2022年度部门决算

索引号
011433020/2023-59480
主题分类
财政
发文日期
2023年10月26日 23:10:42
发布机构
中共丹江口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文号

目   录

第一部分市委直属机关工委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市委直属机关工委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市委直属机关工委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四、专项支出、转移支付支出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六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市委直属机关工委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对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含直属单位党组织,下同)党建工作进行研究和指导,提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对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请示的有关问题作出决定、批复或者答复。

督促指导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按期进行换届;审批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关于召开党员大会或者党员代表大会的请示;审批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选出的书记、副书记。

配合有关部门抓好市直机关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参与对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工作,了解和掌握情况,按规定报送情况报告。

指导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实施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

了解和掌握所属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状况,指导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

对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市委决议、决定和重要工作部署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对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每年向市委报告。

对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表彰提出推荐意见,其他各项工作的评先表彰需征求市直机关工委意见建议。

履行市委交办的其他职责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从单位构成看,市委直属机关工委部门决算由实行独立核算的机关工委本级决算和0个下属单位决算组成。

机关内设综合股、组织股2股室

单位核定编制5名,设书记1名,由市委常委兼任不占编制,副书记2名(其中设常务副书记1名,主持工作),内设机构正副职3名。

第二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公开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支总计均为95.13万元。与2021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49.52、40.77万元,增长52%、42.8%,主要原因一是工资政策和资金支出渠道有调整,2021年度部分资金在2022年度兑现;二是参与疫情防控等工作机关日常消耗增多。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合计95.13万元,与2021年度相比,收入合计增加49.52万元,增长52%。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5.13万元,占本年收入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事业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经营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0%;其他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支出合计95.13万元,与2021年度相比,支出合计增加40.77万元,增长42.8%。其中:基本支出70.4万元,占本年支出74%;项目支出24.72万元,占本年支出25.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本年支出0%;经营支出万元,占本年支出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本年支出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均为95.13万元。与2021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49.52、40.77万元,增长52%、42.8%。主要原因一是工资政策和资金支出渠道有调整,2021年度部分资金在2022年度兑现;二是参与疫情防控等工作机关日常消耗增多。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5.06万元,比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32.29万元增加主要原因一是工资政策和资金支出渠道有调整,2021年度部分资金在2022年度兑现;二是参与疫情防控等工作机关日常消耗增多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比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比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5.1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21年度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40.77万元,增长42.8%。主要原因一是工资政策和资金支出渠道有调整,2021年度部分资金在2022年度兑现;二是参与疫情防控等工作机关日常消耗增多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5.1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75.06万元,占78.9%。主要是用于人员经费、机关日常运行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支出5.64万元,占6%。主要是用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3.卫生健康支出(类)支出8.75万元,占9.2%。主要是用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参与疫情防控等消耗物资。

4.住房保障支出(类)5.68万元,占5.9%。主要是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67.8万元支出决算为95.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44.02万元,支出决算为55.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5%,主要原因:一是工资政策和资金支出渠道有调整,2021年度部分资金在2022年度兑现;二是参与疫情防控等工作机关日常消耗增多。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3.12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政策和资金支出渠道有调整,2021年度部分资金在2022年度兑现;专项业务(项)年初预算9.95万元,支出决算6.6万元,完成年初66%,注意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节约开支。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5.25万元,支出决算为5.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主要原因是工资政策和资金支出渠道有调整。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32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政策和资金支出渠道有调整。

3.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万元,主要原因是参与疫情防控等工作机关日常消耗增多。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2.76万元,支出决算2.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85%,主要原因是工资政策和资金支出渠道有调整。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年初预算1.31万元,支出决算1.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5%,主要原因是工资政策和资金支出渠道有调整。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4.51万元,支出决算为5.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5%,主要原因是工资政策和资金支出渠道有调整。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0.4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8.9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7.16万元、津贴补贴27.37万元、奖金1.1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32万元、职业年金缴费0.32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37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38万元、住房公积金5.68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7.56万元。

公用经费1.4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48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22年度无“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费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0%。主要原因本单位无因公出国(境)费。

全年支出涉及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本单位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0万元。本年度购置更新公务用车0辆。

2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0万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0为0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本单位公务接待费其中: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2022年共接待来访团组0个,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02022年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0个,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万元,本年收入0万元,本年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本单位当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支出0万元。本单位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3.12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3.76万元,增长40%。主要原因是:办公设施设备购置2台经费增加,资产运行维护支出增加,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支出增加。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29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29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29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298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10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10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0%。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31日,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省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本单位无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设备(不含车辆)0台(套)。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1个,资金9.9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评价情况来看,本次评价自评分92分,其中投入自评分12分,过程自评分27分,产出自评36分,绩效自评17分,评价等级是“优”。主要由于2022年度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基层减负相关政策要求,导致部分工作根据工作需要而调整为合并其他工作共同开展。同时,为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强化了对党务干部的教育管理培训力度及对基层帮扶力度,导致产出和绩效阶段预定目标未能实现同步。且由于人员变动较为频繁导致人员类资金缺口需调减。

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价情况来看,本次评价自评分92分,评价等级是“优”。主要由于2022年度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基层减负相关政策要求,导致部分工作根据工作需要而调整为合并其他工作共同开展。同时,为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强化了对党务干部的教育管理培训力度及对基层帮扶力度,导致产出和绩效阶段预定目标未能实现同步。且由于人员变动较为频繁导致人员类资金缺口需调减。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本部门今年在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机关工委专项运行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9.95万元,执行数为9.95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机关党建日常管理、监督、检查。二是深入开展“双十星”争创、“岗位大练兵”“机关党建大讲堂”活动。完成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培训各项计划任务。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主要由于2022年度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基层减负相关政策要求,导致部分工作根据工作需要而调整为合并其他工作共同开展;二是为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强化了对党务干部的教育管理培训力度及对基层帮扶力度,导致产出和绩效阶段预定目标未能实现同步。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根据工作任务合理支出,针对年度期间的各种不确定事件适时进行调整更新,力保实现预期目标;二是加强对市直单位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有关内容的培训。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根据评价结果进一步加强工委财政资金项目规划、绩效目标管理,完善项目分配办法和管理办法,加强项目管理、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等。在规范管理、严格制度上下功夫,严格执行项目经费专款专用、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消费、差旅费、会议费和政府采购等经费支出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严控“三公经费”。资金使用有相关收支凭证,有完整的审批程序,符合项目预算批复的用途。

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项目绩效目标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设立,并制定了长期目标和年度目标,符合工委工作职能的设定。绩效指标清晰、细化、可衡量,根据工委工作职能和发展规划,紧密结合年度工作计划设置。一是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夯实预算执行基础。二是严格执行预算法,强化预算执行的严肃性。三是加强预算执行分析,提高运行效率和使用效益。

十四、财政专项支出、专项转移支付支出的部门(单位)参照部门预算公开的范围、体例和内容进行公开。

本单位无此项支出。

第四部分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本单位无其他需要说明事项。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省级财政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级补助收入:指从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年初结转和结余: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本部门使用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到项级

1.一般公共服务财政事务行政运行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缴费年金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十一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十二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十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五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六“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省直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八其他专用名词。

第六部分附件

一、2022年度市委直属机关工委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中共丹江口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是中共丹江口市委的工作机关,为正科级行政机构,主要负责协助市委推进、管理、督促机关党建各项工作。2022年管理使用资金总金额83.85万元,其中本部门资金项目1个,总金额9.95万元。

本次评价,由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综合股负责。本次评价自评分92分,评价等级是“优”。

一、整体支出基本情况

经费来源和使用情况

我单位2022年年初预算收入67.8万元,调整预算数83.85万元,预算执行数82.18元涉及因人员增减变动调减缺口资金16660元。项目资金1个,名称为市直机关工委专项运行经费1年初预算数9.95万元,年中追加预算5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本年项目支出14.95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万元。

项目资金实施情况

本项目年初预算数9.95万元,年中追加预算5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支出14.95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万元。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及绩效分析

本项目为机关日常运行经费项目,相关佐证材料均根据工委机关日常工作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相关台账资料整理得来。

1投入:目标设定7分),自评7分;预算配置5分,

自评5分。

2过程:预算执行23分),自评22分;预算管理5

),自评分5分。

3产出:职责履行40分),自评36分,各指标具体

如下: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数量

指标

2022年召开会议

动员部署市直机

关党建、“七一”活动、年底党建责任制述职考核大

会等

4次

大于4次


开展机关党务干部培训

2次

大于2次


开展市直机关党员发展对象培训

2次

1次

因疫情影响及当年发展培训单位总数情况综合考虑,定为开展1次。

质量

指标

开展机关党建季述

季评

4次

3次

按照基层减负的工作要求,减少基层负担结合其他考1次,故自己组织开展3次,





时效

指标

项目按时完成率

100%

100%

100%






成本

指标

按项目计划安排支出经费

科学实用、勤俭节

科学实用、勤俭节约






4绩效:履职效益20分),自评17分。

三、评价结论

1.评分结果

本次评价自评分92分,其中投入自评分12分,过程自评分27分,产出自评36分,绩效自评17分,评价等级是“优”。

2.评价结论

主要由于2022年度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基层减负相关政策要求,导致部分工作根据工作需要而调整为合并其他工作共同开展。同时,为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强化了对党务干部的教育管理培训力度及对基层帮扶力度,导致产出和绩效阶段预定目标未能实现同步。且由于人员变动较为频繁导致人员类资金缺口需调减。

四、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1.主要经验及做法

年初确定工作目标,根据工作任务合理支出,针对年度期间的各种不确定事件适时进行调整更新,力保实现预期目标。

2.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主要由于2022年度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基层减负相关政策要求,导致部分工作根据工作需要而调整为合并其他工作共同开展。同时,为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强化了对党务干部的教育管理培训力度及对基层帮扶力度,导致产出和绩效阶段预定目标未能实现同步。

工委每年年初按照上级要求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但由于党建工作临时性任务多、变化大,且编制下一年预算一般在每年10月份左右,在此时间段上级有关下一年的工作任务还不能明确,人员变动无法预知,导致任务完成情况与计划情况有一定差异性,且存在着不能完全按照年初计划使用资金的问题。

3.建议

加强对市直单位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有关内容的培训。

附:市委直属机关工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自评表

附件2:



机关工委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分表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解释

评价标准

得分

投入(12分)

目标
设定(7分)

绩效目标合理性(3分)

部门(单位)所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依据是否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整体绩效目标与部门履职、年度工作任务的相符性情况。

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1分);
是否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1分);
是否符合部门制定的中长期实施规划(1分)。

3

绩效指标明确性(4分)

部门(单位)依据整体绩效目标所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整体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是否将部门整体的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工作任务(1分);是否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1分)。是否与部门年度的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1分);是否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1分)。

4

预算
配置(5分)

在职人员控制率(5分)

部门(单位)本年度实际在职人员数与编制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对人员成本的控制程度。指标解释: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
在职人员数:部门(单位)实际在职人数,以财政部确定的部门决算编制口径为准。
编制数:机构编制部门核定批复的部门(单位)的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员控制率≤100,得满分;
在职人员控制率100的,得分=分值-(在职人员控制率-1×该指标分值;
本项不计负分。

5

过程(28分)

预算
执行(22分)

预算完成率(6分)

部门(单位)本年度预算完成数与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预算完成程度。指标解释:预算完成率=(预算完成数/预算数)×100%
预算完成数:部门(单位)本年度实际完成的预算数。
预算数:财政部门批复的本年度部门(单位)预算数。

得分=预算完成率×该指标分值

6

支付进度率(6分)

部门(单位)实际支付进度与既定支付进度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和均衡性程度。指标解释:支付进度率=(实际支付进度/既定支付进度)×100%
实际支付进度:部门(单位)在某一时点的支出预算执行总数与年度支出预算数的比率。
既定支付进度:由部门(单位)在申报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时,参照序时支付进度、前三年支付进度、同级部门平均支付进度水平等确定的,在某一时点应达到的支付进度(比率)。

得分=支付进度率×该指标分值

5

结转结余变动率(3分)

部门(单位)本年度结转结余资金总额与上年度结转结余资金总额的变动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对控制结转结余资金的努力程度。指标解释:结转结余变动率=[(本年度累计结转结余资金总额-上年度累计结转结余资金总额)/上年度累计结转结余资金总额]×100%

结转结余变动率≤0,得满分;
结转结余变动率0的,得分=分值-结转结余变动率×该指标分值;
本项不计负分。

3

公用经费控制率(4分)

部门(单位)本年度实际支出的公用经费总额与预算安排的公用经费总额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对机构运转成本的实际控制程度。指标解释: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

公用经费控制率≤120%,得满分;
公用经费控制率120%的,得分=分值-(公用经费控制率-120%×该指标分值;

本项不计负分。

4

三公经费控制率(4分)

部门(单位)本年度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与预算安排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对三公经费的实际控制程度。指标解释: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

三公经费控制率≤120%,得满分;
三公经费控制率120%的,得分=分值-三公经费控制率-120%×该指标分值;

本项不计负分。

4

预算
管理(5分)

资金使用合规性(2.5分)

部门(单位)使用预算资金是否符合相关的预算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预算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0.5分);资金的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0.5分);项目的重大开支是否经过评估论证(0.5分);是否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0.5分);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0.5分)。

2.5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1.5分)

部门(单位)是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公开相关预决算信息,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预决算管理的公开透明情况。

是否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是否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预决算信息是指与部门预算、执行、决算、监督、绩效等管理相关的信息(0.5分)。

1.5

基础信息完善性(1分)

部门(单位)基础信息是否完善,用以反映和考核基础信息对预算管理工作的支撑情况。

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是否真实、完整、准确(1分)。

1

产出(40分)

职责
履行(36分)

实际完成率(10分)

部门(单位)履行职责而实际完成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履职工作任务目标的实现程度。指标解释:实际完成率=(实际完成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
实际完成工作数:一定时期(年度或规划期)内部门(单位)实际完成工作任务的数量。
计划工作数:部门(单位)整体绩效目标确定的一定时期(年度或规划期)内预计完成工作任务的数量。

按比例扣分,单项得分不超过标分

9

完成及时率(10分)

部门(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完成的实际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时效目标的实现程度。指标解释:完成及时率=(及时完成实际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及时完成实际工作数:部门(单位)按照整体绩效目标确定的时限实际完成的工作任务数量。

9

质量达标率(10分)

达到质量标准(绩效标准值)的实际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指标解释:质量达标率=(质量达标实际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质量达标实际工作数:一定时期(年度或规划期)内部门(单位)实际完成工作数中达到部门绩效目标要求(绩效标准值)的工作任务数量。

9

重点工作办结率(10分)

部门(单位)年度重点工作实际完成数与交办或下达数的比率,用以反映部门(单位)对重点工作的办理落实程度。

指标解释:重点工作办结率=(重点工作实际完成数/交办或下达数)×100%。重点工作是指党委、政府、人大、相关部门交办或下达的工作任务。

9

效果(20分)

履职
效益(17分)

经济效益

部门(单位)履行职责对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此三项指标为设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时必须考虑的共性要素,可根据部门实际并结合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设立情况有选择进行设置,并将其细化为相应的个性化指标,设置分值。得分按比例扣分。

4

社会效益

部门(单位)履行职责对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5

生态效益

部门(单位)履行职责对生态环境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4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社会公众或部门(单位)的服务对象对部门履职效果的满意程度。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是指部门(单位)履行职责而影响到的部门、群体或个人。一般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部门自行选择。

4

合计得分

92

二、2022年度机关工委专项运行经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申请理由和主要内容

本项目根据丹办发201376号文件,经市委批准同意,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于2014年11月正式开展运行,报经市政府、市财政局主要领导同意,划转此专项资金作为市直机关工委运行经费并纳入今后的财政预算。此项目资金用于机关工委开展日常职能工作及开展机关党建活动专用。具体包括开展市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双十星”争创活动、“七一”系列活动、全市统一部署开展的机关党建活动以及开展对党员干部的管理教育培训、监督考核、网站建设维护等工作。

(二)项目绩效目标

2022年度目标: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机关党建日常管理、监督检查。深入开展“双十星”争创、“岗位大练兵”“机关党建大讲堂”活动,完成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培训各项计划任务。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高质量完成2022年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走在前、表率的积极作用,工作业绩在全市考评中位居先进位次。确保项目按时完成率达到100%,机关党建工作满意度超过90%。

(三)经费来源和使用情况

本项目为常年性项目,资金来源为本级财政公共预算财政拨款9.95万元年中追加预算5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其中,举办机关党建会议、“七一”活动等支出2.2万元,开展机关党建党员教育管理培训、征订指导手册等支出5万元;开展季述季评考核调研支出0.75万元;帮扶驻点村阳西沟村及蹲点村吕家河村开展党建工作支出2万元;疫情防控社控组开展日常工作支出5万元。

(四)项目实施情况

本项目年初预算数9.95万元,年中追加预算5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支出14.95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万元。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及绩效分析

本项目为机关日常运行经费项目,相关佐证材料均根据工委机关日常工作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相关台账资料整理得来。

1)投入:项目立项(10分),自评分10分。

2)过程:项目管理10分),自评分10分,财务管理(20分),自评分20分。

3)产出:项目产出(35分),自评32分,具体如下: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2022年召开会议动员部署市直机关党建、“七一”活动、年底党建责任制述职考核大

4

大于4


开展机关党务干部培训

2次

大于2


开展市直机关党员发展对象培训

2次

1

因疫情影响及当年发展培训单位总数情况综合考虑,定为开展1次。

质量指标

开展机关党建季述季评

4次

3次

按照基层减负工作要求,减少基层负担结合其他考核1次,故自己组织开展3次。





时效指标

项目按时完成率100%

100%

100%






成本指标

按项目计划安排支出经费 

科学实用、勤俭节约

科学实用、勤俭节约






4)绩效:项目效益(25分),自评22

三、评价结论

1.评分结果

本次评价自评分94分,其中投入自评分10过程自评分30产出自评32,绩效自评22评价等级是”。

2. 评价结论

主要由于2022年度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基层减负相关政策要求,导致部分工作根据工作需要而调整为合并其他工作共同开展。同时,为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强化了对党务干部的教育管理培训力度及对基层帮扶力度,导致产出和绩效阶段预定目标未能实现同步。

四、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1.主要经验及做法

年初确定工作目标,根据工作任务合理支出,针对年度期间的各种不确定事件适时进行调整更新,力保实现预期目标。

2.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主要由于2022年度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基层减负相关政策要求,导致部分工作根据工作需要而调整为合并其他工作共同开展。同时,为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强化了对党务干部的教育管理培训力度及对基层帮扶力度,导致产出和绩效阶段预定目标未能实现同步。

工委每年年初按照上级要求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但由于党建工作临时性任务多、变化大,且编制下一年预算一般在每年10月份左右,在此时间段上级有关下一年的工作任务还不能明确,导致任务完成情况与计划情况有一定差异性,且存在着不能简单按照年初计划使用资金的问题。

3.建议

加强对市直单位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有关内容的培训。

附:市委直属机关工委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自评表

附件1: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分表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解释

评价标准

评分依据

得分

投入(10分)

项目
立项(10分)

项目立项规范性(2分)

项目的申请、设立过程是否符合相关要求,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的规范情况。

项目是否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0.5分);
所提交的文件、材料是否符合相关要求(1分);
事前是否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决策等(0.5分);无绩效目标此项不得分。

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立项相关批准文件、领导批复;部门(单位)工作规划;项目前期调研和论证资料等。

2

绩效目标合理率(4分)

项目所设定的绩效目标是否依据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与项目实施的相符情况。解释说明:
绩效目标合理率=(产出或效果相关预期实现值-产出或效果相关实际实现值)/产出或效果相关实际实现值×100%

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党委政府决策(1分);
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是否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3分)。绩效目标合理率在±20%(含20%)以内,得满分;超过±50%,得0分;20%50%之间,合理扣分。无绩效目标此项不得分。

绩效目标申报表测算部分与立项相关批准文件比较;
绩效目标申报表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与实际产出效益和效果比较。

4

绩效指标明确性(4分)

依据绩效目标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等,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是否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0.5分);
是否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0.5分);
是否与项目年度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1分)
是否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2分);无绩效目标此项不得分。

绩效目标申报表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与实际产出效益和效果比较;
项目投资计划和预算确定项目投资计划比较。

4

过程(30分)

项目管理(10分)

制度执行有效性(4分)

项目实施是否符合相关业务管理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业务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情况。

是否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管理规定(1.5分)
项目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是否完备(1分);
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鉴定等资料是否齐全并及时归档(1.5分);


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管理规定;
项目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资料;
项目实施工作计划、方案、检查或工作记录以及各类相关资料。

4

项目质量可控性(6分)

项目实施单位是否为达到项目质量要求而采取了必需的措施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实施单位对项目质量的控制情况。

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项目质量要求或标准(2分);
是否采取了相应的项目质量检查、验收等必需的控制措施或手段(2分);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是否落实到位(2分)。

6

财务管理(20分)

项目支出相关率(9分)

通过对部门项目相关支出总额与实际支出的比较,反映和评价部门项目支出合规性。
解释说明:项目相关支出率=(项目相关支出数/项目资金实际支出数)×100%
部门项目相关支出数是指符合资金文件规定使用范围的支出数。

项目相关支出率等于100%的,得满分;
项目相关支出率小于或等于95%的,得0分;
项目相关支出率在95%-100%之间的,在0分和满分之间计算确定:
得分=[项目相关支出率-95%]/5%×该指标分值。

财务和国库支付系统相关资料;相关其他资料。

9

预算执行率(9分)

通过对部门项目实际支出与实际到位资金的比较,反映和评价部门项目支出及时性。

解释说明:预算执行率=(项目实际支出数/项目资金实际到位资金数)×100%

年底拨付项目资金,导致无法支付完成的可忽略此项,但应特别说明。

预算执行率等于100%的,得满分;

预算执行率小于或等于80%的,得0分;

预算执行率在80%-100%之间的,在0分和满分之间计算确定:得分=[预算执行率-80%]/20%×该指标分值。

实际到位资金包含上年结转和本年实际拨付。

9

财务监控有效性(2分)

基础信息是否完善,用以反映和评价基础信息对预算管理工作的支撑情况

基础信息是否完善(1分);
是否采取了相应的财务检查等必要的监控措施或手段(1分)。

2

产出(35分)

项目
产出(32分)

实际完成率(10分)

通过单位履行职责实际完成的工作任务数与计划完成的工作任务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评价部门履职任务目标的实现程度。解释说明:计划完成的工作任务数是指每一个项目资金绩效目标申报表中数量指标部分的个数汇总数。如果某项目没有申报绩效目标,按资金文件、工作计划等规定的应完成的工作明细数量。实际完成的工作任务数是指对照计划完成的工作任务数,实际完成的工作数量。

得分=实际完成的工作数/计划完成的工作任务数×该指标分值;
该项得分不超过本项分值。

各类相关资料

9

完成及时率(8分)

通过实际及时完成的工作数与计划完成的工作任务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评价部门履职任务目标的实现及时程度。

得分=实际及时完成的工作数/计划完成的工作任务数×该指标分值;
该项得分不超过本项分值。

7

质量达标率(8分)

项目完成的质量达标产出数与实际产出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得分=(质量达标产出数/实际产出数)×该指标分值;
该项得分不超过本项分值。

7

成本控制率(9分)

通过对项目资金实际支出数与项目资金预算数的比较,反映和评价项目成本控制偏差程度。
解释说明:某项目成本控制率=(项目资金实际支出数/项目资金预算数)×100%常年性项目,项目资金实际支出数就是当年实际支出数,项目资金预算数就是当年财政当年预算下达数;延续性、一次性项目,项目资金实际支出数就是实际需要支出数,项目资金预算数就是项目资金计划数。③预算数与预算下达数不一致的应说明未支付内容、金额;如果有审计报告,项目资金实际支出数以审计报告数字为准。

成本控制率等于100%的,得满分;
成本控制率小于等于90%的;或大于等于120%,得0分;成本控制率在90%100%之间的,在0分和满分之间计算确定。得分=(成本控制率-90%/10%×该指标分值;成本控制率在100%-120%之间的,在0分和满分之间计算确定。得分=120%-成本控制率)/20%×该指标分值。

财务和国库支付系统相关资料;预算计划、审计报告等相关其他资料。

9

效果

项目
效益(25分)

经济效益

项目实施对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情况。

此四项指标为设置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时必须考虑的共性要素,可根据项目实际并结合绩效目标设立情况有选择进行设置,并将其细化为相应的个性化指标,设置分值。
得分按比例扣分。

各类相关资料

22

社会效益

项目实施对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情况。

生态效益

项目实施对生态环境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情况。

可持续影响

项目后续运行及成效发挥的可持续影响情况。

评价合计得分

94

附件:中共丹江口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