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江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全市工伤保险集中宣传培训活动方案

索引号
011433020/2022-21407
主题分类
人事工作
发文日期
2022年04月07日 16:37:27
发布机构
丹江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号
丹人社发〔2022〕6号

各参保单位:

2022年丹江口市工伤预防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并结合省、市工伤保险工作要点,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工伤预防工作,从源头上减少工伤事故的发生,从根本上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面增强用人单位和职工的守法维权意识,促进各项工伤保险政策及安全生产措施的落实,努力实现工伤保险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我市的工作实际,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工伤保险集中宣传培训活动,制定下列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巩固工伤预防工作成果,不断总结经验,健全工伤预防工作机制,完善工伤预防相关政策,力争工伤保险大幅覆盖,企业全员参保,建设企业100%参保,参保人数持续提升,降低工伤事故发生率,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二、工伤预防活动时间安排

2022年4月中旬------2022年8月底

三、宣传培训对象

本次集中宣传培训对象是各类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重点是企业分管安全生产干部,乡镇、街道、园区负责安全生产和安全监管人员、建筑用人单位和施工人员。

四、预防项目

(一)工伤预防知识教育培训

1.培训内容:工伤保险相关政策、工伤保险业务申报办理流程、工伤现场急救知识;各行业岗位工伤预防管理及技术知识等。

2.培训场次:全市计划举办培训班6期。其中:六里坪镇2期,丁家营(浪河)1期,丹江口市城区3期。

(二)工伤预防宣传

1.新闻媒体宣传。

(1)丹江口市电视台宣传报道。在丹江口市电视台开设《工伤预防》电视专栏主题性报道。新闻内容在丹江口市电视台官方微信同步推送。

(2)横幅标语、宣传册等形式进行工伤预防宣传。在主要工业园区、街道显目的位置悬挂宣传横(条)幅(200条)。利用公交车车身广告开展工伤保险宣传。引导企业和职工关注“丹江人社”微信公众号,开展工伤预防知识宣传。借助丹江口市各级公共服务平台发放一批政策宣传单。(建筑工伤预防宣传册2000册;企业工伤预防宣传册10000册;工伤保险办事指南5000册)

2.集中统一宣传,走进企业和建筑工地

联合交通局、住建局、卫健局、应急管理局、劳动监察局等部门一起集中进工业园区、下工地、深入企业单位等形式开展工伤安全预防知识宣传进企业30场次、建筑工地10场次。

3.重点企业开展工伤预防

有针对性地对辖区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尘肺病等职业病工伤保险政策的宣传。

五、工伤预防培训和宣传经费预算

2022年根据培训单位的培训规模及培训人次和宣传规模,经过初步测算,工伤预防培训和工伤保险宣传经费预算为9万元。按照费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工伤预防培训和宣传经费应从工伤保险基金中列支,2021年度征收工伤保险费614万元,根据工伤预防费使用管理办法,2022年度工伤预防宣传和工伤培训可以从工伤保险基金中列支3%,计17万元中按相关规定列支。

                          丹江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