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练即实战  我市4天完成全民扩面核酸筛查

日期: 2022-04-16 19:05:34
谢厚波 于殿宏
来源: 水都网

演练即实战。我市按照省、十堰市疫情防控统一部署,快速行动,科学组织、周密安排,仅用4天时间全面完成全市20个镇(办、处、区)、318941人的采样工作,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真正做到以练促防、以练为战,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 。

组织调度有力。市委书记赵洪福、市长武小凯对全市区域核酸检测工作高度重视,专门听取准备工作情况汇报,一线安排调度,一线督导检查。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度,驻点领导和专班包联督导,乡镇办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分区推进、整体联动,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区域核酸检测任务奠定坚实的组织保障。

责任压实到位。按照检测方案,压紧压实县级领导包联责任、镇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部门分工协作责任,全市共明确20名县级领导包联20个镇(办、处、区),每个镇办配备一个包保专班,检测前一天全部到点到位调度安排,检测当天现场督导推进。

党员干部靠前。全市各地各单位闻令而动,累计投入8264人,其中医务人员1097人、公安民警465人、镇村干部2252人、下沉小区党员干部4450人,主要承担人员摸排、群众组织、秩序维护、信息录入、标本采集、防护宣传等任务,充分发挥了走在前、作表率的先锋模范作用。

科学设置点位。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集中调度,镇(办、处、区)分区组织实施,卫健专业力量技术支持,公安民辅警维护现场秩序,下沉力量全员参与的工作要求,全市共设置采样点443个、采样台687个,其中:学校、医院、企业、工地、监所、养老院等重点场所全部采取进场封闭检测,提高检测效率。在自身检测力量充足的情况下,安排武汉第三方检测机构参与六里坪镇样本检测,为疫情发生状况下第三方检测机构参与大规模、多轮次检测实战磨合积累经验。

严格检测流程。每个采样点明确划分等候区、采样区、缓冲区、临时隔离区,严格落实一米线、戴口罩、扫验码等防护措施,防护物资、人员力量和转运车辆配备充足,确保信息录入准确、采样流程规范、标本转运安全、实验室快速检测,同时严防人员扎堆聚集,做好天气变化应对,严防不良网络舆情。六里坪镇加大集中采样期间临时管制(沿街门店工作人员凭核酸采样证明开门营业、早餐店凭证明就餐、外出车辆凭证明通行);均县镇提前帮助老人、小孩申领电子健康卡等优化措施,大大提高了现场检测速度和数据采集效率。

持续查漏补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每天中午11:30召开镇办核酸检测调度会,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副指挥长苏云辉坐阵指挥,每晚连夜进行会商研判,适时掌握检测进度,对检测情况进行复盘分析、查漏补缺,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做到常住人口、暂住人口、临时流动人口应检全检。在原计划5天完成的基础上,压缩检测周期,五天任务四天完成,较好地检验了实战应变能力。

据了解,我市4月9日接到调度指令,4月11日正式启动,到14日晚20时,全市20个镇(办、处、区)共完成采样318941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根据统计,全市七普总人口352742人,检测前辖区摸底人口303087人,摸底人口实际采样检测率为105.23%,检测数据科学合理。

责任编辑: 丹江口市-融媒体中心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