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心换民心

日期: 2019-12-10 11:08:00
王峰
来源:

  脱贫攻坚不易,巩固脱贫成果任重道远。2018年,我市实现了脱贫摘帽,但全市上下继续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下足“绣花”功夫,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补齐扶贫工作短板,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拧紧责任链条,让贫困群众实现稳增收、能致富的目标,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脱贫成果再巩固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

  

  习家店镇茯苓村共有贫困户325户1159人,贫困发生率为45%。贫困群众之多、贫困程度之深,让工作队为之震惊。“刚开始,我们工作队进村入户,看到的是破旧的房屋、泥泞的道路和群众期盼的眼神,深感压力大、责任重。”市委办驻茯苓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许小龙说。

  脱贫攻坚是政治责任。工作队与村干部横下一条心,使出一股劲,全力以赴,全力攻坚克难。

  结对帮扶全覆盖。工作队与镇帮扶干部、村干部共商扶贫措施,共议扶贫路径,将各项脱贫目标任务分解到户、到人,做到户户有帮扶责任人、家家有扶贫产业、户户有增收渠道,所有帮扶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战场。2018年,325户贫困户1159人全部实现脱贫。

  

  茯苓村一组村民徐洪民近日特别高兴。“今年猪价好,我前几天出栏了15头猪,卖了7万余元,栏里还有28头,年底能全部出栏;年前再屠宰一头牛,今年收入15万元没问题。”正在给猪喂食的老徐高兴地算了一笔账。

  

  老徐是贫困户,2016年实现了脱贫,还住上了新房屋。但老徐不等不靠不要。“国家给我盖了房,硬化入户路,但我也不能坐等国家政策,一定要自力更生,才能对得起国家。”老徐这样认为。

  “脱贫了并不代表可以放松帮扶,我们工作队继续按照‘四个不摘’要求,不甩包袱、不松气歇脚,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致富奔小康,不断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效。”队员徐志强认真地说。

  增收致富新路径

  钱凯杰是东风公司的一名退休职工,2017年开始在茯苓村成立了“凯杰生态养殖合作社”,现在养殖70多头牛,附近有7名村民长期在这里务工,其中4人是贫困户。“我家10头牛寄养在合作社,牛养大后还是我的,我只负责管理合作社,每月还有一份工资。” 贫困户李宏伟就是通过“技术+牛+合作社”的方式,不仅自己家的牛有了保障,还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

  

  该村贫困户刘良随更高兴,媳妇常年在合作社务工,活不重,每月固定收入2000元;刘良随则在周边工地上务工,一家人每月收入达6000余元,更重要的是他们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一家人团聚比什么都重要。” 刘良随喜滋滋地说。

  发展产业是巩固脱贫成果的根本,驻村工作队按照“一村一规划、一户一计划、增收有路子、脱贫有目标”的要求,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清楚弄明白,帮助所驻村瞄准市场需求,拓宽致富路子。

  “我现在每天能加工缝制60多个棒球,每个加工费1元,虽然收入不多,但能够照顾家庭。如果以后技术熟练了缝制会更快。”该村二组村民朱自荣算了一笔账。朱自荣原来在家里照看老人和孩子,农闲时就与附近的群众打打牌。2018年,驻村工作队结合实际,与集镇上的棒球加工厂联系,请来技术人员为这些家庭妇女培训棒球缝制技术。朱自荣与同村几名妇女接受了半个月的技能培训,如今,大家每天聚在一起缝制棒球,不仅做了家务活,也增加了一份收入。

  

  为鼓励群众致富,2019年,茯苓村养殖牛214头、羊92只、猪494头、家禽9019只、蜜蜂20箱、种植油菜484亩、红薯235亩…….

  环境卫生大变样

  蔚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平坦的水泥路面,干净整洁的村庄….如今走进茯苓村,人们无不被宁静的村庄和美丽的环境所吸引。

  

  “老赵,这个季度的环境卫生搞得干净,以后还要继续,这是给你的奖励。”许小龙把一包洗衣粉、一个杯子递给贫困户赵万喜。

  现场检查、现场打分、现场发放奖品,工作队采取奖励的方式鼓励群众打扫庭院卫生,打造美丽乡村。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是落实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为进一步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议,采取奖励的方式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一季度一品评,参加评比的有驻村工作队员,村委会委员、村民代表,到每家每户看厨房、看卧室、卫生间、庭院、房前屋后等,现场评比打分,对环境卫生好的给予一定的奖励。”队员姚剑波说。

  “现在环境卫生搞差了都不好意思,说实在的,环境好了,我们的心情也好了,在外打工的孩子们回来也说村里的面貌变化大。”看到硬化的道路、漂亮的房屋,赵万喜心里喜滋滋的。

  2019年,驻村工作队争取资金50万元,帮助98户贫困户硬化庭院4000平米和2.2公里入户道路。

  

  如今行走在茯苓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整齐划一的水泥路面直通进家中,平整开阔的广场,一面面手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墙……让清新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

责任编辑: 丹江口_编辑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