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共奏文明乐章

日期: 2019-10-15 12:20:00
王峰 王永军
来源: 丹江口市人民政府

  全民共奏文明乐章

  ——我市创全国文明城市纪略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形象魅力、发展活力、治理能力的科学评价,是反映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全能坐标”,是目前国内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

  近年来,我市高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简称创文)的大旗,持续不断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形象、拓展文明特色、汇聚美丽风景,凝全市之力,聚全民之心,汇全民之智,向“金字招牌”冲刺!水都大地处处涌动着创全国文明城市热潮。

  文明,让城市更美好。创城,让生活更美好。

  

  

  

  全民动员凝共识

  “阿姨你好,咱们国庆节也要遵守秩序,我们帮你把菜搬到市场里面吧……”10月1日,均州路办事处六十余名在职党员放弃休息时间,来到社区参加创文志愿者活动。

  志愿者们身着”均州大姐”红马甲、戴着红袖标,组成三支小分队,走街串巷开展创文义务保洁,劝导文明交通,宣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知识,号召社区居民从自身做起,从身 边小事做起,不乱扔、不乱摆、不乱贴,自觉维护市容卫生。

  “看到这些志愿者们放弃国庆节假日休息时间,投身到创文活动,感到非常振奋,作为一名市民,我们要做文明人,为创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市民张阿姨激动地说。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泛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市委书记孙咏平在参加“足印社区?户户走到”活动时要求。

  强有力的创文专班迅速组建。市委书记孙咏平任创文指挥部第一指挥长,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翔任指挥长,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武任常务副指挥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彬等市领导任副指挥长,市直各单位 “一把手”作为指挥部成员。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武多次到一线调研指导,亲自督办。他说,要以志在必得的决心、势在必得的勇气,全民动员、全力以赴,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力争早日迈进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彬进社区、访菜场、看道路,查找各类短板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督办文明城市创建。

  市纪委、“两办”督查室和市“创文”办采取现场督查、会议督查、下发督办通知、督查通报等多种形式开展督办工作,为创文工作的有序推进提供纪律保障。

  市“创文”办组织专班逐项考核,形成倒逼机制,对未达标的项目进行归纳梳理,召开协调督办会,制定方案,限时整改,并根据整改情况再测评、再推进。

  市直各部门对照标准明确工作任务,一把手扛起创文工作主体责任;社区冲在为民创建的最前沿;四十余名骨干力量按脱产脱钩的要求集中到市“创文”办办公……

  开展各级各部门包联社区、城中村工作,市“创文”办对各单位包联情况实行一月一通报,有效地完善了市领导、部门、企业、行业、办事处“五位一体”包联社区的创建体系。

  ……

  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同频共振,为发展而创、为民生而创、为文明而创、为形象而创、为荣誉而创,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展开,形成了“上下齐努力,共赢一盘棋”的大合唱。

  补短板解难题

  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找准“得分要点”,市“创文”办牵头发力,打响一场补齐短板、合力攻坚的创文战役。

  全国文明城市每三年评选表彰一届。2019年是创建第六届(2018-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的中间之年,创建范围由原来的建成区调整到全城全域。这一届,全国有391个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其中湖北省有14个。

  我市作为提名城市之一,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几百个子项共上千个点位,差距何止毫厘:

  公园、广场的文体、健身设施还不能满足市民需求,门前“三包”还不到位,宠物散养、“牛皮癣”、餐厨油烟污染等问题扰民,乱穿马路、乱闯红灯、公共场所吸烟、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

  

  

  

  

  “群众有呼声,政府有回应。城市管理不仅是‘堵’,更在于‘疏’。”市城管执法局局长王拥军说。

  “存在的问题,就是努力改正的方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吴高波告诉记者,市场环境整治千头万绪,他们从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农贸市场整治入手。

  “交通秩序是市民投诉较多的老大难,我们开展了几次规模较大的交通秩序整治。”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大队长付必东说。

  农贸市场是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创文的难点、重点之一。市“创文”办组织专班对城区农贸市场进行了拉网式排查,进行一月一检查、评比、通报。

  厕所虽小,却是城市的一扇文明之窗。今年,全市15座公厕改造提标任务已全部完工。

  为规范市民行为,做文明有礼的水都人,市委宣传部、市融媒体中心通过丹江口专刊、丹江口电视台、水都网等权威媒体向全市人民征求“十大不文明行为”,通过认真投票、反复筛选,“十大不文明行为”向全市发布,呼吁市民像爱护自己的家一样爱护这座城市。

  ……

  从薄弱环节入手,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这些,正是文明创建工作中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全力夺牌添干劲

  经济持续增强,为创文动增添力。我市连续四年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市”称号,市政府将创文工作经费、专项活动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

  市委、市政府坚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目标不动摇,按照建设“宜居宜业宜旅的现代化生态滨江城市”的目标,以生态文明建设、转型跨越发展和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为主线,着力打造“中国水都”,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力度。先后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县、省级卫生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省级森林城市、省级双拥模范城市,连续荣获两届省级文明城市殊荣。

  

  怡人的投资居住环境赢得在外游子和四方来宾赞誉。影视明星潘泰名回到家乡曾说:“没想到家乡变化这么美,今后要多宣传家乡,让文明丹江口美名远扬。”

  文明家庭、文明校园、道德讲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在各单位扎实开展,一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全社会行动正在轰轰烈烈展开;漫步街头巷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精神、党风廉政建设等以生动形象有特色的方式展现在群众身边,增强了群众对伟大祖国的热爱,成为群众身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创建文明城市,让46万群众收获了真真切切的幸福感、归属感和获得感,成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有力依托,赢得了广泛的民众支持。

  全国文明城市,一座城市的梦想。我市人民渴望获得“最高荣誉”的梦想不休不止。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创文路上,我们奋力向目标冲刺!

责任编辑: 丹江口_编辑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