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首届旅游商品创意大赛纪略

日期: 2018-12-10 15:06:00
王峰
来源:

  11月24日,我市首届旅游商品创意大赛圆满落幕。大赛自8月份启动以来,收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旅游文创工作者的积极参与,共收到参赛作品115件,作品涉及旅游食品、旅游工艺品、旅游纪念品及旅游生活用品等众多领域。经过作品征集、网络投票、入围评审、现场评审四个阶段的激烈角逐,一批承载着“丹江口故事”的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其中金奖1名,即神仙叶系列产品;银奖2名,即丹江口鱼系列产品、木瓜森林系列饮品;铜奖3名,即武当牛郎火烧、武当道茶之均州八景、乐“去”丹江口罐头系列包装设计;优秀奖10名。

 

“创新”为旅游商品带来活力

 

  “这些都是我们的宝贝,每一件创意的商品里面都有一段属于它的故事。为参加首届旅游商品创意大赛,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参加这样的赛事活动,获奖不是目的,最主要的是要把我们当地深厚的文化和旅游产品宣传出去。”神仙叶系列产品的创意者陈思睿介绍。为了参加大赛,她和她的团队深挖神仙叶的历史故事,结合神仙叶的功效,精心设计出了钟爱的产品。

 

  从普通的纸袋包装到活灵活现的鱼跃江面的包装,从速食小鱼到剁椒鱼头,从单一的一个口味到“福禄寿喜”的不同口味系列产品……博奥水产、渝川生物、武当酒业、武当醋意、武当牛郎火烧等农产品加工企业以文化创意为核心,把生态环保理念、武当养生文化等融入到产品的开发设计中,将无形的旅游文化资源与有形的产品相结合,推动产品从普通商品向旅游文创产品发展,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

 

  水都巧姐创新创业培训基地展示的“念念有鱼”香包系列产品吸引了大家的眼球。“我们的产品在造型上大胆采用可爱的鱼型,寓意美好、吉庆、富裕、夫妻恩爱、爱情幸福等,又融合布衣精油香氛等工艺,富有艺术性和实用性,制成了乡包、手工零钱包等旅游产片,深受游客地喜爱。”产品创意人陈玲介绍,“我对首届旅游商品创意大赛很满,通过参加大赛活动,让更多的社会人士认识我们的新产品。已经有旅游服务公司与我们们联系,想把这些创新旅游商品投入到市场上。”

 

  创新是旅游商品的生命,坚持走创新的路子,拿出过硬的、适合大众消费的、带回去有收藏价值的产品最重要。

 

旅游商品触动 “旅游扶贫”

 

  湖北滕啸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展出的稻草工艺品,就是利用稻草资源制作成符合文化主题的稻草产品,推动稻草资源再利用,他们制作出农耕类、采摘类、卡通类、动物类、民俗类等工艺品。

 

  “这些工艺品都是利用稻草设计成各种各样的旅游产品,突出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些产品不仅环保,还能帮贫困群众增收。”参与设计的李女士介绍。

 

  仙寿缘神仙叶专业合作社、玉兰农副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等农业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上联贫困户,下接乡村旅游的作用,在原有“合作社+贫困户”的基础上不断向旅游产业延伸,探索出一条以乡村旅游为载体,农业专业合作社为主体的集旅游商品生产、销售、旅游扶贫于一体的发展新模式,不断拓宽贫困户增收途径。

 

  “发展旅游业,除了打造好景区、景点,让游客有得看、看得好,还要在开发旅游商品上下功夫,积极引导景区不断挖掘本地特色文化内涵和历史文化资源,经过总结、提炼和创作,形成别具一格的当地旅游商品,这样才能提升旅游商品人气,增加产品附加值。产品附加值高了,旅游商品的价值才会显现。”市旅游和外事侨务局负责人说。

 

  旅游与商品同“频共振”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旅游购物的比例将会越来越大,成为旅游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首届旅游商品创意大赛对于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拉长旅游产业链条,提高旅游综合效益,履行旅游与产品的完美结合,推动我市文化旅游产业提档次、上规模。

 

  围绕“水都游礼”,十八酿、霖煜农等农产品加工企业以柑桔、核桃等全市特色产品为支撑,围绕全产业链加工体系,不断研发具有丹江口特色的旅游商品,为有效解决游客“带什么走”的问题给出了答案。

 

  “我特别喜欢那个丹桔酿,外观好,口感佳,很适合作为旅游礼物带回去,送亲朋。”来自十堰的游客赵女士说。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委、知名文化产业专家姚均伟说:“这一次丹江口市举办首届旅游文化产业产品创意大赛,我觉得非常成功。丹江口市有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怎么样把这些资源形成一种文化产品,或者说是一种带得走的文化,这些文创产品做了很好的回答。我期待在第二届旅游商品创意大赛过程中涌现出更多更好的旅游文化产品,为丹江口市旅游大开发、大发展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 丹江口_编辑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