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南水北调对口协作京堰疾控机构卫生应急联合演练在丹成功举办

日期: 2018-10-17 17:40:00
来源:

  为进一步提升京堰两地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及协同作战,规范处置流程,锻炼京堰两地卫生应急队伍,增强跨区域卫生应急任务实战技能,提高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合应对、协同处置能力,按照北京市疾控中心与十堰市疾控中心对口帮扶协作计划,10月16日,京堰两地疾控机构在我市实施了南水北调对口协作卫生应急联合演练。

 

 

  十堰市政协副主席、市卫计委主任黄剑云、北京市卫计委对口支援与区域合作处处长王洪学、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副主任贺雄、黄若刚、湖北省卫计委应急办主任张世俊、湖北省疾控中心主任刘家发、十堰市疾控中心主任程时秀、副书记李兆林,我市市委副书记陈武、副市长马力等领导出席活动。十堰市卫计委副主任高金龙主持开幕式。来自我市人民政府、北京市、湖北省、十堰市、乌鲁木齐市卫生计生委,河北省、山西省、湖南省、内蒙古自治区、湖北省、沈阳市、什邡市、赣州市、乌鲁木齐市、银川市、南阳市、十堰市、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疾控中心,北京市各区疾控中心、十堰市各县市区疾控中心等120余名领导与专家现场观摩。

 

 

  演练总指挥贺雄下达演练指令。本次演练活动采取情景构建、贴近实战的方式,模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源头丹江口库区发生30年一遇洪灾,导致发生传染病的风险增高,十堰市紧急启动北京—十堰对口支援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北京市国家卫生应急队员携带专业设备奔赴灾区,与十堰市卫生应急队共同组建北京—十堰灾区联合防控队,开展受灾民众救灾防病卫生应急处置。

 

 

  北京市疾控中心和十堰市疾控中心高度重视此次演练,抽调了京堰两地 31名卫生应急队员、13名后勤保障人员、10辆卫生应急救援车辆、30余台(套)移动式P2+实验室等大型设备参与了此次演练。应急队员现场进行了队伍集结、疫情报告、流行病学调查、健康教育、样品采集、消毒灭蝇等环节的演练。演练过程中,应急队员认真推敲技术细节,操作娴熟,圆满完成各个环节演练任务,点评组专家对联合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

 

 

  湖北省卫计委应急办主任张世俊、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十堰市政协副主席、市卫计委主任黄剑云分别作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京堰疾控机构卫生应急联合演练的意义和作用。此次应急演练既是京堰两地积极搭建南水北调对口协作平台、全面对接、深入推进的结果,也是一次京堰两地卫生应急队伍执行跨区域卫生应急任务的全面检验。

 

 

  通过演练,进一步强化京堰两地卫生应急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机制,达到了锻炼卫生应急队伍、提升了联合处置能力,为保护水源区人民身体健确保“一库净水向北送”打下坚实基础。

 

  随后,京堰联合应急队又马不停蹄地奔赴库区开展野外生存拉练,行军3个小时10公里。

责任编辑: 丹江口_编辑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