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精准脱贫现场会在我市召开

日期: 2018-09-30 12:09:00
王峰 曹晓露
来源:

  

  9月29日,十堰市精准脱贫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十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新武主持会议,省扶贫办副主任、党组成员蔡党明作辅导讲话。十堰市领导刘海军、师永学、张歌莺、陈东灵、赵哲、黄剑云等出席会议。我市领导孙咏平、李翔、陈武、张晓洁、宋勇、苏云辉、范仁江、纪道清等参加活动或会议。

  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指出,在丹江口市、茅箭区、张湾区、武当山特区即将迎来脱贫“摘帽”检验的关键时刻召开本次会议,既是一次“摘帽”冲刺的现场会、动员会,也是一次学习会、培训会。四个市、区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是十堰脱贫攻坚的一场标志性战役,更是对我们“四个意识”、为民情怀、工作作风、攻坚能力的检验和体现。能否打赢这场战役,事关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十堰不折不扣得到贯彻执行,事关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整体推进计划落地落实,事关十堰脱贫攻坚战的成败,事关四个市、区党委、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脱贫“摘帽”的严肃性,集中人力、物力、精力、心力,全员出征、尽锐出战,大干、苦干、实干、巧干,坚决保证首战得胜。
  张维国强调,要对标施策、有的放矢,做到精准推进,确保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要围绕“三率一度”,完成查漏补缺。对照参考指标,深学细研、弄通悟透、落实落细,做到对象精准、心中有数,确保综合贫困发生率、脱贫人口错退率、贫困人口漏评率、群众认可度达标。二是要抓实“五个一批”,做到“两个说清(因什么致贫,靠什么脱贫)”。 对照“五个一批”脱贫攻坚路径,自查脱贫攻坚部署、政策措施落实、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人居环境改善、后续帮扶计划、脱贫巩固安排等工作,做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找准症结、对症施策,加大整改力度,补齐工作短板。三是要聚焦四项工作,下足绣花功夫。坚持户户走到,将其作为全市各级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深入农村农户,及时发现并解决脱贫攻坚及“三农”领域各类问题,推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展开的一项制度性、经常性、不间断、全覆盖的大走访、大调研、抓落实活动,通过户户走到,真正身到、心到、感情到、措施到、效果到,解心病、治穷病、防未病;大力创办扶贫作坊,在落实“五个一批”基础上,推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开发利用,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纺织、编织等门槛低、劳动强度低、技术易掌握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解决特殊贫困群体就业的门路问题;创新推进安幼养老,积极探索解决农村适龄幼儿入园、老人养老的有效办法和模式,不断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实现幼有所育所教、老有所养所乐;持续强基固本,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农村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四是要注重博采众长,形成十堰特色。学习借鉴全国、全省各地好的扶贫经验,结合市情积极实践总结提升,打造十堰品牌。五是要把握验收标准,规范应有程序。既要做实各项工作,也要对标对表,注重建档和完善资料。
  张维国强调,要压实责任、严明军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高效落实。进一步拧紧责任螺丝,强化各级党政一把手主体责任、分管领导具体责任和各部门、驻村工作队责任;进一步明确时间节点,对照脱贫攻坚的时间表、任务书、作战图,不折不扣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抓好问题整改,对于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建立清单、销号管理,坚决整改到位;进一步加强督办检查,常态化开展暗访督战,督促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进一步严明纪律作风,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严明的纪律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
  陈新武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紧盯目标任务,抓好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确保年度任务按期完成、脱贫摘帽首战告捷、年度考核争先进位。要全面检视脱贫成效,以“准”“实”举措加快补齐基础工作、产业扶贫、政策遗漏、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短板,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检验。要加强自查自纠,抓好问题整改,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责任人、一抓到底”的要求,扑下身子、对照标准、逐项核查、逐个整改,确保发现问题彻底整改到位。要进一步夯实攻坚责任,坚决打消“蒙混过关”念头,克服“松懈厌战”思想,严肃督责考责问责。
  蔡党明对十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十堰脱贫攻坚关乎全省大局,近年来各项举措扎实有力,特别是深入实际找问题、补短板、促提升,以“绣花功夫”开展户户走到、扶贫作坊、安幼养老、强基固本四项重点工作,努力打造精准扶贫十堰样板,在全省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希望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聚焦目标任务、聚焦“三率一度”、聚焦夯实基础,把各项工作落得更细、更小、更实,推动脱贫攻坚走在全省前列。
  市委书记孙咏平就我市2018年整体脱贫摘帽作表态发言。他说,2018年实现我市脱贫摘帽,是省委、省政府和十堰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市将把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最好证明,坚定信心,强化措施,务求决战决胜。一是强化担当,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脱贫摘帽、同步全面小康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责任和头等大事,尽锐出战,合力攻坚。二是压实市镇(办、处、区)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镇村的主体责任、市直部门的行业扶贫责任,坚持力量下沉,深化各级干部包保责任制,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干部精力聚焦。三是加强举措,抓紧抓实“户户走到、扶贫车间、安幼养老、强基固本”四项重点工作,对照“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全面落实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各项规范性要求,做好考核验收检查工作,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任务。
  十堰市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扶贫办主任,十堰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单位驻我市工作队队长等参加会议。蒿坪镇作经验交流。会前,与会人员到蒿坪镇、习家店镇集中参观学习。

责任编辑: 丹江口_管理员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