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 到群众中书写新答卷——全市“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综述

日期: 2019-11-25 15:23:00
于殿宏
来源:

  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致胜法宝。

  到群众中去,这是奋进在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又一次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追求本色的生动实践。

  春风骀荡,战鼓擂动,阳春三月,一场声势浩大的“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在全市蓬勃展开。

  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全市七千多名党员干部,离开“案头”到“田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心声,了解民意,谋划发展,书写新时代的水都答卷!

  双脚沾泥 到群众中去

  二月的龙山镇,草木萌发,春山可望。

  彭家沟村三组,红瓦白墙的扶贫房格外显眼。贫困户余永龙家门前的大树上,两只喜鹊叽叽喳喳叫个不停。

    

  市委书记孙咏平推门而入,看到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脱贫后的余永龙精神焕发,孙咏平心中稍感欣慰。家中几口人?哪一年评上贫困户?哪一年脱贫?政策是否到位?有什么致富项目?带着一个个疑问,孙咏平与余永平拉家常、话增收。

  脱贫摘帽,决战决胜。全市党员干部行动怎么样?群众是否满意?还存在哪些问题?贫困户当前生产生活状况如何?非贫困户又有哪些诉求?

  带着问题,踏着冰雪消融的泥土,市委书记孙咏平先后来到18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镇(办、处、区),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开展“大走访大调研”。

  为深入贯彻和落实省、十堰市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会精神,按照市委安排部署,从2月底至3月底,市“四大家”领导班子成员、各级领导干部,集中领导、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全面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大兴调研务实之风,找准群众需求,着力解决存在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

  汉江春潮起,垄上花正开。全市七千多名干部,拎包下乡,沉到一线,纷纷走向各自联系点、联系企业、分管单位、对口帮扶贫困村,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和偏远乡村、农户,开展蹲点式走访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这是一次与群众面对面、心与心的走访交流,扑下身子,敞开心扉,真情实意向群众问需问计。

  扶贫包户干部“足印农家”,逐户走访,做到“五看六核”,摸清底数,踏石留印。

  人大代表聚力脱贫攻坚,进门亮身份,行动作表率,调查摸底,汇集民意,“人民选的,还要回到人民中去”,代表们言辞恳切。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各级领导干部,抽出三分之二的时间,纷纷下基层接地气,走到群众中间,贴近群众心窝,把握群众脉搏,倾听群众心声,做到帮扶责任“落”到位、帮扶对象“访”到位、扶贫政策“讲”到位、意见诉求“收”到位、感情交流“谈”到位、矛盾纠纷“理”到位、产业发展“帮”到位、非贫困户情况“摸”到位、内生动力“激发”到位、环境卫生“治”到位。

  到群众中去,是这个春天里最生动的风景。

  解决问题 做民生考题

  三月,习家店镇青塘村,菜花黄杏花白。

  市委书记孙咏平不打招呼,随机走访,一脚踏进村民蔡学会家。一番推心置腹,蔡学会倒出“苦水”:儿子在外打工,生活成本高,收入少。孙咏平给他出“点子”:就近务工,确保增收。并当场安排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与蔡学会互留电话,方便联系就业岗位。“幸福来敲门”,蔡学会去掉了一块心病,眉头舒展开来。

  

  盐池河镇贫困户常良均家中,孙咏平为他“出谋划策”:盐官公路建好后,会带动这一片旅游业发展,地里种木瓜,可以养鸡,发展林下经济。

  习家店镇青塘村,根据掌握的一手资料,孙咏平要求,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兴办农家乐,保护好特色民居,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我市第二个“农博园”。

  两个月来,孙咏平的足迹踏遍了乡镇村落,全市18个乡镇逐一召开村支部书记办公会,逐村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突破瓶颈的“金点子”。

  汉十高铁丹江口南站、武当山站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现场,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翔现场督办工程进度,协调解决问题。在垃圾填埋场等“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现场,李翔详细了解工程推进情况,提出建设时间表,要求加快推进,早日惠及于民。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武,深入街道社区,与社区居民面对面交流。现场督办信访维稳,就信息收集研判、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出具体要求。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潘新萍,走进土关垭镇村民家中,跟他们促膝交谈,问衣食冷暖,带头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收集基层问题,回应民生关切。

  

  六里坪工业园区,市政协主席田玉玲生产车间、流水线前,问产能聊市场。在浪河、丁家营工业园内,田玉玲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探讨,记得勤问得细。

  

  头雁振翅,群雁竞飞。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纷纷走进基层,用实际行动帮助解决环境整治、安全饮水、房屋改造、就业创业、就医上学、致富产业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凉水河镇开展环境整治,城镇变干净,村庄变漂亮,群众更宜居。土关垭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宣传摸排、强化打击,增强老百姓安全感。六里坪镇开展农业扶贫产业项目拉练,找差距,赶进度,真扶贫。浪河镇围绕“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大整改”,按照“真、准、实、严”要求,开展“足印农家”活动,切实帮到点上,扶到根上。

  忽如春风来,处处气象新。各乡镇结合实际为民谋利,各单位也因势利导为民解困。

  市住建局领导班子带队,中层干部全员参与,深入驻点村,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把脉问诊”,为脱贫拔“穷根”献计献策。

  国网丹江口市供电公司基层“走亲”更“走心”,了解到习家店镇习家店村和李家湾村柑桔冻害严重,当即联系农业专家,指导村民进行春季修剪管理,并拿出6万元“真金白银”,购买优质早熟柑桔苗木,为产业发展助一臂之力。

  牛河林区贫困户刘泽荣家的桔园里,交通局领导班子成员“拍胸脯”:你管好桔园,我们帮你找销路。莲花寺村村民问出路,局长陈钧放出豪言:2018年环库公路二期打通,脱贫致富将驶入“快车道”。

  畜牧兽医局为贫困户支招:根据现有条件,采取种养结合、适度规模、因地因人而宜发展猪牛羊禽。

  市妇联班子成员在走访中,聚焦新时代社会矛盾的新变化、妇女群众的新需求,针对性地开展“巾帼脱贫”行动、“水都巧姐”居家创业、巾帼乡村旅游等活动,让女性建功立业。

  市质监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组织贫困户开展武当蜜桔标准化生产,现场指导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国家有机产品示范县市”创建,助力脱贫攻坚。

  环保局围绕污染防治,现场查看,收集线索。财政局为群众办实事,协调解决盐池河镇草房沟村一公里“断头路”问题。工商局在走访同时送服务下基层,为官山镇孤山村专业大户们办理合作社设立相关业务;教育局深入各校关注生源、师资配置;电信局走访时立下“军令状”:加快精准扶贫光纤入户,确保生态搬迁集中建房区域网络全覆盖。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这是一次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干群关系、转变工作作风的生动实践,各级干部双脚沾泥,带着问题走访调研、带着情感排忧解难、带着责任谋划发展。

  

  谋划全局 高质量发展

  全市干部用真心换来真情,触摸到群众的最盼、最急、最忧;用“脚板”量出“短板”,摸清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

  通过走访摸排,一些有思考、有深度、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浮出水面;通过调研实践,一些新观念、新方法、新思路应运而生。

  发展脉络变得清晰:围绕“四大目标”,突出“六项重点工作”,抓好“七件大事”,突出抓好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实体经济发展、全域旅游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城乡协调发展、重点交通项目建设、民生改善等工作,建设宜居宜业宜旅的现代化生态滨江城市,跨越赶超有了宏大的顶层设计。

  开局起步更加稳健:重大项目全面开花。一季度全市开工重点项目47个,总投资规模24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9亿元。

  农村经济“开门红”。一季度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57亿元,可比增长4.03%。

  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大。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高出十堰平均增幅。

  工业生产运行良好,元至三月,全市175家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87.6亿,同比增长10.6%。

  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多支撑:重点工程稳步推进,抢占发展制高点。“六均”一级路等三个重点交通项目集中开工,汉十高铁、沧浪洲步行桥等重点工程加紧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有序铺开,土关垭和六里坪高铁小镇建设稳步推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摘帽年,全市七千多名干部进村入户,开展“足印农家”活动。坚持“两为主、两加强”,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下足“绣花功夫”,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全力谋划推动产业发展。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全面整合农业农村政策资源,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守“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三大红线。3.12万亩精准灭荒,义务植树1万亩,构建绿色屏障。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和10个省级“绿色示范乡村”。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深化“清水”行动,严格落实“河长制”,巩固网箱清理成果,加快水污染防治项目建设。

  谋划发展千帆竞发:六里坪镇突出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汽车产业园,打造汽车产业示范基地。高标建设高铁新城,提升集镇核心区承载功能,加快建设生态魅力副中心城市。

  习家店镇着力建设大美城镇、美丽乡村,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守住“全国文明乡镇”招牌,努力构建“市域副中心城市”新支撑。

  土关垭镇以“建设南大门,打造新茶城”为目标,抢抓高铁小镇建设机遇,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旅游,打造“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重要节点。

  深度贫困乡镇盐池河,围绕“山区生态旅游明星镇”目标,推动全域旅游,发挥木瓜、茶叶、食用菌、养殖等传统产业优势,产业富民,助力脱贫攻坚。

  丁家营镇突出工业经济主体地位,以丹江口轻工服装产业园为重点,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凉水河镇打造滨江生态镇、水都后花园。均县镇以“均州古镇”为核心,推进文旅融合,擦亮生态旅游名片。浪河镇以建设全国重点镇为目标,串联开发绿色、红色、古色旅游资源,全域旅游呈蓬勃之势。

  聆听宏大时代的百姓故事,凝聚人民群众的磅礴力量。我市党员干部以“大走访大调研”为抓手,沉下身子,拿出点子,干出样子,迈开步子,到群众中间做考题,新征程上交答卷。

  

  

责任编辑: 丹江口_编辑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