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绿道系统 串起城市绿色未来

日期: 2018-01-19 15:41:00
黄候 杨道三
来源:

  近年来,为了更好发挥环库生态旅游公路的旅游效益,倡导”低碳生活,绿色出行”的环保理念,我市将完善全域绿道系统规划,启动环库路重要节点建设作为2017年全市“八件大事”之一。建成好的环库绿道将成为城市与乡村的绿色发展纽带,展示库区风貌,推动生态城镇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创建宜居宜业宜旅的现代化生态滨江城市的新名片。

  环库绿道以环库路为主轴,以环库路周边乡村道路为依托,以自然人文景观和休闲设施为串联节点,形成与自然生态环境密切结合的景观带和慢行系统,供游人和骑车者徜徉其间。
  据悉,绿道具有投资少、见效快的特点,可以全面提升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完善城市功能,强化地方风貌特征,提升旅游发展品位。
  在环库绿道蔡湾示范区,可视范围内的裸露土地种植有桂花、香樟等树种,游客服务中心、公厕正在完善内部设施建设,示范区内座椅已安装到位,生态停车场、民俗文化馆建成,并投入使用。
  听说长海无公害蔬菜基地最近人气爆棚。记者在基地找到了该基地负责人王传才,他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在这里建设了环库绿道蔡湾示范区,来这里摘草莓、游玩的人比以往翻了一倍,就元旦一天,基地里到处都是采草莓游玩的人,停车场都停满了车,我们的工作人员也都忙得脚不沾地。”
  环库绿道的建设,不仅提升了基地名气,还带动了旅游产业的发展,让这里56户贫困户168人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谈起今后发展,王传才说:“今年,我们将以绿道建设为契机,把长海无公害蔬菜基地建成全市标准示范基地,在给市民提供休闲场所的同时,还能吃上新鲜的蔬菜瓜果,让孩子们体验农事生活。”王传才接着又说,“今后,我们还准备以阳光餐厅为主,进一步延伸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带动更多的移民、扶贫户和当地农民就近就业、增收,真正起到长远脱贫的作用。”
  采访时,正好遇到来这里拍照的水都论坛网友孤洁者,他说:“元旦那天,我参加了论坛长走活动,从城区走到这里,就像脱离了喧闹的都市,来到了宁静的乡村田野,这种感觉很舒服。这将会是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全域绿道系统建设分为环库绿道、4A级景区停车场和旅游集散中心。其中,环库绿道包括蔡湾(环岛新农居风情)绿道、何家沟(休闲桃花岛)绿道、丁家院(垂钓农家乐园)绿道、奇趣龙山镇、魅力舒家岭、杜家湾等十余个项目;4A级景区停车场,包括旅游港景区停车场服务区、汉丹港景区停车场服务区和龙山大桥景区停车场服务区,服务区规划有游客服务中心、房车露营中心、健身中心、观景平台等。
  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环库绿道蔡湾示范区项目负责人刘宇说:“目前,环库绿道蔡湾示范区已基本建成,下一步,我们交通部门将在三年内增加136公里绿道、3个4A级景区停车场和1个旅游集散中心,把环库绿道打造成为我市绿色发展的靓丽名片。”

责任编辑: 丹江口_编辑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