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泄洪造成2.5亿元损失 我市已启动防汛三级应急响应

日期: 2017-10-09 10:32:00
杨勤
来源:

 
  自9月23日下午2时至10月7日8时,我市出现了历史罕见的连阴雨天气,降水异常偏多,是历史同期平均42.3毫米的5倍,丹江口大坝水位再创历史新高,在10月6日8时丹江口水库水位已达165.86米,预计10月20日可达167米。为此,丹江口大坝自9月26日起开闸进行连续大流量泄洪。针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我市防汛指挥部于9月27日晚22:00也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而此次降雨、泄洪过程也造成我市直接经济损失约2.5亿元。
  由于持续降雨和泄洪,我市造成境内河道上涨、水库、堰塘高水位运行,冲毁淹没土地、大量农田,农业受灾严重,国省干线、农村公路都出现不同程度山体滑坡、路基塌方沉陷,桥梁、挡墙、路面受损严重,水渠、河堤、饮水设施受损严重。同时,因持续降雨造成部分房屋倒塌和大量房屋因滑坡受损,我市出现了“四重灾害”,即道路受损严重、地质灾害严重、农业受灾严重、市区公园受损严重 。
  据初步统计,截止10月7日上午11点,我市境内国、省道(国道241、316共2条,省道279、280、302、304、316、337、444 共7 条) 发生大小塌方427处,累计塌方约60 万立方米,路基损坏约220处,路面受损约12000平方米。农村公路受灾452条共计约580公里。全市共排查出地质隐患131处,威胁810户、3055人;我市1.4万亩水稻未收割,1万亩芝麻绝收,5000亩花生减产50%以上,4000亩蔬菜绝收,20万亩柑桔推迟成熟期10-15天,秋茶基本无收;暴雨灾害还造成市区公园、电力、水利设施、丹江口大坝下左岸护堤不同程度受损。此次降雨过程直接造成我市道路交通损失11000万元,地质灾害损失9000余万元,农作物损失2500万元,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损失2300余万元,撤离群众314人,转移群众507人。
  针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我市高度重视,超前科学谋划,精心安排部署防汛抗灾工作,即使两节期间,十堰市委常委、丹江口市委书记孙咏平,市长李翔、市委副书记陈武、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平、副市长马力、范仁江、成坤等市领导都在市区坐镇指挥,主要领导并分别带队深入库区、坝下“一江两岸”、乡镇中小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巡查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各镇办、处、区党政负责人也都在驻地值守,第一时间应急处置险情,为防汛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领导保障。同时,该市防汛办根据水情、雨情和天气、水文预报,适时下发文件5个,利用传真、QQ防汛群、电话、短信等,及时接收上级下发的各项信息、指令和各地上报的险情灾情信息,并第一时间报告给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加强防汛宣传,确保防汛期间各地心中有数,全面安排部署,保证了秋汛工作组织安排应对到位。均州、大坝、丹赵路、三官殿等城区办事处,国土、住建、水务、民政等相关单位齐心协力,各司其职,快速处置险情,共同做好了各种应对措施,确保了汛期间的抗灾工作做到“五个到位”,即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劝导到位、服务到位、排查到位;确保了防汛抗灾“五无”,即无人员伤亡,无信访投诉,无特大险情,无负面网络炒作,无失职失误现象发生。
  据气象部门和长江水文水情预测,10月9-11日、14-15日,汉江上游及我市又有两次降雨过程,降雨量在50~80毫米,到13日,丹江口大坝上游来水最高可达17000立方米每秒,到10月19-20日,丹江口水位可能超过167米,丹江口大坝泄洪每秒在6000-7000立方米,给我市防汛工作带来了极大的考验。我市将再安排、再部署,在全力以赴应对这次严峻考验的同时,积极做好汛期过后的受灾恢复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 丹江口_编辑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