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为民惠民靠民 共建共享幸福生活

日期: 2022-01-19 11:15:29
蔡伟伟
来源: 水都网

越来越多的丹江口人喜欢用“清新”形容周围环境的变化:在小区,“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在街头,背街背巷的脏乱消失了,礼让行人的车辆变多了;在餐馆,适量点餐、文明用餐正在成为“新食尚”;在乡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正在引领新风尚……

文明程度影响“城市高度”。自2020年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以来,我市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全方位常态化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巩固提升。

创城为民惠民,文明共建共享。今日水都,和谐乐章正徐徐奏响。

回应群众关切  增进民生福祉

文明牵着民生,创城的每项标准都对应着民生的方方面面。“群众的呼声,就是干事的指南”, 我市坚持把人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提升作为基本评价指标,攻坚城市顽疾,补齐民生短板。

交通秩序更加文明。市城市创建交通秩序集中专项整治组各成员单位严格对标对表,采取断然措施,盯死看牢单位“责任田”,营造严管严控高压态势,对易因违法停车引发交通拥堵的区域为管理重点,有效遏制辖区违停乱象。严查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同时,进一步完善了交通安全设施,大力实施停车位改造工程,积极优化公交线路,优化交通组织。

老旧小区焕然一新。重点拆除私搭乱建,实施路面整修、绿化带清脏治乱,改变乱扔乱抛乱停陋习,围绕硬化、亮化、美化、净化、绿化等目标,在“精细”上下功夫,彻底改变原来路面不平、环境不洁、景观不美、路灯不亮、排水不畅等困扰老百姓的烦心问题。组织各街办对辖区内背街小巷基础设施不完善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并进行硬化、修补和完善。完成城镇老旧小区片区改造7个。

农贸市场越来越美。“走在我市的大街小巷,真叫一个干净!”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城区的农贸市场不仅硬件设施、卫生环境让人眼前一亮,服务态度、文明行为等方面也在不断改变。为营造规范有序、文明诚信的集贸市场市场环境,相关各职能部门对辖区内各类批发市场、农贸和商场等进行排查的同时,不仅加大市场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力度,还会要求各类市场里的摊主亮证经营,市场内外地面平整、无积水,摊位摆放有序,无占道经营现象,明码标价,无伪劣商品,文明经商。

窗口服务更加优化。“窗口单位既是城市文明的‘脸面’,又是展示政府形象的‘窗口’”。为进一步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各窗口单位对照创建标准,着力提升硬件设施、优化办公环境、开展人性化的志愿服务,让广大办事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创文带来的文明新风。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强力推动政务服务的建设、管理和应用,助推了政务服务高效便民,实现了让群众办事“少跑腿”。

城乡接合部旧貌换新颜。城乡接合部建设和发展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随着城乡接合部改造力度不断加大,近几年来,我市下大力气平整道路,整治杂物棚,改造旱厕,疏通下水道、化粪池,安装路灯,清除卫生死角,并新建了大批室外文化场所、绿地、文化长廊等。现在,老旧院落已成为居民的幸福家园。

突出价值引领 涵养城市气质

文明人创文明城,文明城养文明人。衡量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看“颜值”,更看“气质”。一缕又一缕治城育人的新风,在水都之城长年吹拂。

以先进典型擦亮城市底色。全市建立“县镇村”三级好人评选机制,截至目前,该市7人荣登“中国好人榜”,8人获评“湖北好人”“荆楚楷模”,41人获评“十堰好人.楷模”,6人当选“十堰市道德模范”。一个个好心人、一件件暖心事,为社会风气刷上了清爽的底色。

以崇高礼遇营造向善风尚。全市23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讲好人故事,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进校园、进社区、进村组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制定完善《丹江口市关爱帮扶礼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实施方案》,实施推动关爱帮扶,彰显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育人新风。持续推进核心价值宣传教育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活动。4户家庭入选荆楚最美家庭,16户家庭入选十堰市最美家庭,评选表彰360余户市级文明家庭,常态化评选“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建设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心理健康辅导站,2所学校荣获省级文明校园称号。

以服务活动促进文明实践。坚持以“弘扬雷锋精神 打造志愿之城”为主题,广泛开展理论宣讲、帮扶救助、文明劝导、法律咨询、科技教育、清洁家园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全市523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面向基层群众开展讲理论、讲政策、讲道德、讲文化、讲法治、讲科学、讲新风等内容丰富的宣讲活动。发放条《十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丹江口市市民文明礼仪手册》等6万余册,进村入户开展广泛宣传,引导市民争做文明有礼水都人。

全民参与  人人都是文明光源

文明城市呼唤文明市民,文明市民创造文明城市。城市是否文明,关键要看每一个市民的表现,每一个市民的形象都直接影响着城市的形象。每个市民既是创文的直接参与者,也是最终受益者。

“城市文明靠大家,只有每个人都参与进来,家园才会更美。”2021年11月12日上午,市城管执法局以“垃圾分类、文明同行”为主题,组织党员志愿者们前往张家营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参与垃圾分类,创建美丽水都”宣传资料,结合宣传展板,向张家营社区居民介绍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普及了什么是垃圾分类、如何做好垃圾分类、正确认识分类标识等知识,并发出垃圾分类的倡议书和小提示,倡导大家从生活点滴做起,学会垃圾分类,养成低碳、绿色、健康环保生活方式。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关键靠人,核心是群众参与。我市始终大力实施市民素质提升行动,高质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市民养成文明习惯,通过媒体正面宣传、反面曝光,以及基层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推动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扎实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加强卫生健康知识、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市民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推动市民不断养成文明生活习惯,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创文提升了市民素养,展现文明城市形象,关键在人。在街道、在社区、在企业,在城市各个角落,文明之风处处吹拂:践行节能减排,生活垃圾自觉分类投放;积极防控疫情,进出公共场合佩戴口罩、和他人保持安全距离;遵守交通规则,开车礼让行人;秉承文明理念,敢于破除陈规陋俗;乐于热心助人,主动向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

学有榜样,行有目标。“现在的小区不仅环境变美了,小区里随处可见的好人先进事迹,也时刻提醒着我们要崇德向善。”正在均州路街办盛世华都小区里散步的黄先生表示,创建文明城市人人有责,每个人都应该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创文工作添砖加瓦。

文明,是一个城市的内在灵魂,是一座城市的金色名片,更是城市的力量与活力之源。我市将以永不松懈的劲头,推动创文工作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责任编辑: 丹江口市-融媒体中心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