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里坪镇:垃圾集中回收 奏响美丽乡村“蝶变曲”

日期: 2024-03-27 16:27:46
宋冰 李慕玲
来源: 水都网

今年来,六里坪镇双龙堰村以“五无村”创建为契机,率先在全镇建设“农村垃圾集中回收试点”,建立了农村垃圾治理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先后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湖北省生态文明村”“湖北省法治文化建设三星级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撤箱换桶,垃圾丢弃更便捷。六里坪镇结合村组分布、人口规模等情况,将双龙堰村一、二、三组作为垃圾回收试点,撤掉村内11个垃圾周转箱,在村民家门口设置146个垃圾分类桶,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处理垃圾。通过一系列举措,双龙堰村改变了从前垃圾箱晴天有味、下雨渗水,刮风乱飘的局面,实现了村民从“谈垃圾色变”到每天自觉把分类好的垃圾丢入桶中的转变。

村收镇转,垃圾清运更效率。按照“户集、村收、镇转运”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双龙堰村设置2个公益岗,按照600元每月的工资待遇,聘请自有三轮车的村民为环保管家,分别负责每天下午定时收集村部安置点68户居民和马家沟及黄土包56户居民的生活垃圾。在完成垃圾收集后,环保管家将可回收垃圾送至资源回收屋,由村委会统一处理。不可回收垃圾送至垃圾暂存点,由镇环卫所垃圾收运车运送至垃圾厂进行无害化处理。目前,双龙堰村日转运垃圾约300斤,彻底解决乡村垃圾收集和堆放问题。

共同缔造,试点成效更彰显。为推动“农村垃圾集中回收试点”建设,双龙堰村积极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组织村组干部、党员志愿者入户开展垃圾集中回收宣传,通过邀请乡贤能人为垃圾桶署名、带头参与垃圾分类等方式,提升群众对垃圾集中回收知晓率和配合度。同时,将垃圾清运、垃圾分类等环保理念纳入村规民约,纳入村民“积分清单”,纳入“文明户”评选标准,通过道德教化、制度约束、奖惩结合的方式,形成引导群众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长效机制,让群众成为农村环境整治的主力军。

下一步,六里坪镇将结合各村实际,在全镇推广垃圾集中回收工作,持续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倡导全民环保的生活方式,助力文明乡镇建设与提升。

责任编辑: 丹江口市-融媒体中心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