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河林区:藕带基地整地忙 产业兴旺动力强

日期: 2023-03-20 16:35:35
陈易君 戚小丽 张科甲
来源: 水都网

3月20日,笔者在小尖山村二组的藕带基地看到,村民们正在有序地清理杂草,2台挖掘机正在不停地翻整土地,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在基地务工一天能挣120元,又方便我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村里开大会的时候说我们这片地要种植藕带,等藕带和莲藕采摘的时候我们还可以来务工,一年都有活干。”小尖山村的村民张正平对笔者说道。

据悉,小尖山村藕带基地位于二组的垭子沟、西沟及大肠沟的山洼里,面积广阔,是牛河林区土地较为连片集中的基本农田。由于传统农业投入大、产值低,加上近年来大部分村民外出务工,大量田地无人耕种。为了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市政协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通过多方考察、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征求意见,与群众共同谋划,最终确定发展的藕带种植,村集体以流转的方式承包了26户农户的水田100余亩,以“村集体+基地+农户”模式进行经营。

“村里种植藕带,位置好,有发展前景。儿女常年在外,就剩下我们老两口在家,现在年纪大了,地里活儿也干不动了,田地荒了好几年很可惜,感谢市政协驻村领导和村干部为我们老百姓操心,我们也支持村里的工作,同意流转土地发展藕带产业。”在小尖山村院场会上,村民许大成率先表明态度,支持藕带产业发展。

据市政协驻小尖山村第一书记李波介绍,目前藕带基地已完成整地70余亩,预计3月底完成藕种种植,6月底第一批藕带就能上市,藕带采收过后就是莲藕的生长期,10月份莲藕成熟后,采摘和销售莲藕又将带动农户和村集体增收,实现“一地多收”,大大提高了田地的效益。

“目前我们已从荆门市沙洋县毛李镇藕带种植加工基地提前订购了40000余斤藕种。基地建成后,6月采藕带,7月赏荷花,8月摘莲子,10月挖鲜藕,采摘季节能带动20余户村民在家门口务工,每户年增收4万余元,村集体年销售收益超10万元,夏季的藕带基地更将成为旅游打卡胜地。”小尖山村党支部书记冯吉波信心满满地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振兴是推动乡村振兴、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抓手。下一步,牛河林区将立足实际,因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党建+经济”发展模式,践行“五共”理念,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强村、富民、兴产业的目标。


责任编辑: 丹江口市-融媒体中心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