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赵路街办:人大“代表活动”内容充实出实效

日期: 2022-05-17 10:38:35
肖英强 叶玉群
来源: 水都网

“基层干部确实非常辛苦,像拆迁、挪坟这些事儿,非常难。你们动了脑筋,创造性地提出“请迁”理念,确实是在用心、用情干工作,大家辛苦了。”在丹江口市丹赵路街道办茅腊坪村实地视察并听完村党总支书记介绍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正威集团前期征地拆迁工作进展汇报后,丹江口市人大代表吴桂华这样说。

“茅腊坪村作为城郊村,然而还有部分群众居住房屋危旧,多年没得到及时解决,群众心里有意见,基层干部很着急。前几天,湖南长沙不幸发生了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一边是部分群众住危房,一边是村里有大量空房。这个问题确实突出,必须尽快解决,外地事件给了我们警示。我们作为本区域人大代表,义不容辞应该抓紧推动这个问题尽快落实,此次活动意见清单要列入。”市人大代表王勇、街道办人大主席团主席叶玉群、人大代表、诚昌工贸公司负责人张丽、代表李丽一谈及房屋话题,立即异口同声表示。而一旁的茅腊坪村干部、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员一听说,都表示很好很好,希望通过人大代表活动推动村里危旧房屋问题得到尽快解决。

2022年5月,丹赵路街道办人大代表活动持续开展。6日,11名丹江口市级人大代表、1名十堰市级人大代表齐聚茅腊坪村开展集中讨论,热烈发言并确定了此次活动的意见清单。上述发言就是此次代表活动实地视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后进行集中讨论的热烈场景。

丹赵路街道办党工委、人大代表主席团非常重视人大工作。在此次代表活动筹备中,根据丹江口市人大常委会统一安排,大力弘扬“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主题,聚焦乡村振兴,紧紧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和中央、省委一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深入开展“五访五看促振兴”走访调研活动,广泛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所有活动均贯穿“找准我处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聚集人民群众的智慧力量,促进乡村全面振兴”这一主线。

活动启动阶段,确定了代表实地察看境内全市重点项目正威集团建设推进情况,重点了解基层组织战斗力发挥情况;实地查看城郊危旧房屋问题,做到了突出重点、紧抓重点,“民有所呼、代表回应”,积极为推动丹赵路街道办实现全面乡村振兴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该街道办代表活动开展以代表小组为单位,按照“集中—分散—再集中”方式,组织代表深入开展“五访五看促振兴”活动。今年的代表活动安排,街道办重点安排了谷庙岭安置小区环境整治情况。该安置点2011年2月开始建设,当年全部入住,明清式建筑风格,工程总建筑面积7200㎡。为把该安置点建设成全市内安靓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移民搬迁入住后又新建了活动广场、农民健身路径、露天球场、文化活动室、超市、公厕等配套设施,小区功能日益完善。该安置点移民大力发展柑桔和小杂果产业,目前拥有柑桔400亩、桑葚10亩、草莓大棚4座,同时发展出农家乐3户、微商1户,组建合作社1个。代表们在这里采摘、品尝新鲜的桑葚,由衷地为移民安居乐业感到高兴。活动中,代表们不约而同关注乡村文明建设、乡村环境提升、乡村治理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纷纷围绕打造谷庙岭旅游观光采摘园,吸引游客到此地采摘观光,增加村民收入,促进丹赵路街办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热烈讨论,提出自己的见解。

截至五月中旬,丹赵路街道办人大主席团正进一步收集整理代表活动资料,按照活动阶段安排,打造高质量活动成果上报市人大和街办党工委。

责任编辑: 丹江口市-融媒体中心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