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鼓镇鞍子垭村:机械化农业服务让桔农笑开颜

日期: 2021-06-11 11:24:18
全媒体记者高重阳 通讯员卢洋 闫瑞雨
来源: 水都网

连日来,在石鼓镇鞍子垭村,由该村柑桔种植合作社成立的服务小分队,带着植保无人机和果园专用拖拉机活跃在田间地头。伴随着机器轰鸣声,喷洒农药、犁地施肥等田间作业省时高效,收获了当地桔农们一片好评。

据了解,今年5月份,鞍子垭村党支部书记、柑桔种植合作社负责人贾丹军在了解到桔园劳动力短缺这一普遍问题后,号召商定由合作社28户桔农自筹资金30余万元,购置6台果园专用拖拉机和1台植保无人机开展机械化农业服务,彻底解决了桔农们的劳动力短缺“短板”。

“现在年轻人都在外面打工,村里面缺少劳动力,我们老年人在屋里也是有心无力。”现年70岁的吕富山是石鼓镇鞍子垭村的桔农,种植了30多亩桔园。每年桔树病虫害防治、桔园松土施肥等劳动力短缺成为摆在老吕面前的“老大难”问题。提起如今村里新购置的植保无人机和果园专用拖拉机,吕富山赞不绝口:“以前打药,4亩地得一个工,一个工150元。现在是飞机打,10分钟,只要80元就可以了,又省时又省钱!我算了下,今年光节省人工开支都能省下8000多元。”

“我们成立的这支服务小分队有效解决了桔农用工难、投入高的问题,这也是我们村党支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内容之一,希望能将现代智慧化农业推广到桔园的每个角落,惠及每个桔农。”石鼓镇鞍子垭村党支部书记贾丹军介绍说。

责任编辑: 丹江口市-融媒体中心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