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庄有大生意

日期: 2019-12-10 17:05:00
王雁博 闵希
来源:

  村子不大,厂房不大,产品也不大。这是笔者在三官殿办事处马湾村扶贫车间采访时的第一感觉。马湾村是一个典型城中村,村民基本都是失地农民,建设“扶贫车间”的“产业+就业”扶贫办法,显然是最适合该村村民脱贫致富的好路子。2019年3月,三官殿办事处牵头引进外地企业,在办事处成立了丹江口市豪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将车间建在了老百姓家门口。

  

  市场不小,前景不小,作用更不小!这是笔者深入了解三官殿以电子科技产品为主导的扶贫车间后发出的赞叹。别看小小的扶贫车间生产的只是蓝牙耳机、蓝牙音箱、充电宝等小东西,但因为特别迎合消费升级的旺盛需求而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持续迅猛的发展势头。如今,在三官殿各扶贫车间生产的电子科技产品已经卖向了全中国,贫困户们靠着手里的活计,在跟世界做生意。

  豪安科技深耕电子产品市场多年,与多家知名企业开展合作,生产了许多红遍各大电商平台的爆款产品。企业产销两旺,对脱贫攻坚的带动作用就更为明显,入驻三官殿不到一年,就建设吸收150人就业的扶贫工厂,并在马湾、安乐河、狮子岩、高家沟、许家畈等5个村建起了扶贫车间,“1+N”遍地开花。目前,5个村的扶贫车间共提供务工岗位155个,带动贫困户103人就近就业,工作顾家两不误,实现稳定增收。

  一家企业辐射多个村,建设多个扶贫车间,形成上下游产业链条的“1+N”模式,有效解决了村级引进市场主体难、企业用工难、群众就业难等突出问题,可谓一举多得。三官殿办事处党委书记吴明利告诉记者,“1+N”模式的关键在于“1”,既企业能否切实发挥产业脱贫引领带动作用,“我们在招商引资的时候首先考量的是企业能否健康良性可持续发展,持续发挥脱贫推动力?企业能否充分吸收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就业,有效提供就业扶贫岗位?企业能否在办事处发展壮大,在带动脱贫的同时引领办事处的产业升级?招最适合三官殿土壤的企业,才能遍地开花。”

  

  的确,豪安电子科技虽然生产的是潮流前沿产品,但对劳动者整体素质的要求并不高,劳动强度也不大,能最大化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家住三官殿办事处安乐河村6组的吕弟华曾长期外出务工,去年因丈夫病逝不得不回家照顾读高中的女儿,已经56岁的她想找一份工作很不容易。“今年3月开始在豪安上班,每天坐在车间里组装蓝牙耳机,工作挺轻松,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我很满足。”吕弟华说,像她这样轻松实现家门口就业的贫困户还有很多。为让贫困户可以兼顾家庭,扶贫车间灵活调整作息时间,预留了接送孩子、回家做饭时间。在有些村还采取来料加工模式,贫困户可以坐在家里搞生产。

  同时,因为企业效益好、产品订单多,扩大经营和增加就业的需求大,扶贫车间的“可复制程度”极高。目前,豪安电子科技的扶贫车间呈“裂变”态势,形成了以“扶贫工厂”为原料生产中心,以个村“扶贫车间”为配件加工中心的电子产品生产加工产业链,各车间环环相扣、相辅相成。企业主要负责人告诉笔者:“我们的产品贴合消费热点,市场需求量持续攀升,企业效益越来越好,带来的脱贫红利就越来越多。”目前,企业每天生产蓝牙耳机2万个,锂电池2万个,耳机充电盒1万个,塑料外壳日产5万套,各村扶贫车间开足马力生产仍供不应求,“造血功能”体现得淋漓尽致。

  以“1+N”模式搞活扶贫车间的同时,三官殿办事处还进一步围绕扶贫车间谋划产业升级,帮助企业办成“大工厂”,将办事处发展为“产业园”。截至目前,办事处已挂牌运行的扶贫车间达14个,扶贫作坊10个,扶贫工厂1个,在建车间1个。提供务工岗位596个,带动贫困户就业401人。办事处积极创建各种类型的扶贫车间,在做大做强上下功夫,在规模和长效机制上做文章,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不断升级造血能力,为实现高质量脱贫、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产业基础。

责任编辑: 丹江口_编辑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