浇灌“文明花” 逐梦“强富美”

日期: 2019-01-23 10:55:00
张家国 陈迪燚
来源: 水都网

  怎样在新时代农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怎样以乡风文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怎样积极探索文明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新经验?近年来,全国各地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围绕乡村振兴,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开展激发内生动力,促进精神脱贫,助力乡村人文美、生态绿、产业强、农民富,描绘出“文明水都美如画,水光山色与人亲”的乡村文明振兴画卷。六里坪镇财神庙村通过“一集中五不准”的特色做法,为新时代新农村开展人情新风和文明操办红白喜事提供了经验样本。

  财神庙村坐落在美丽的玉皇顶森林公园下,是六里坪镇有名的城中村,是全国明星乡镇--六里坪镇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的所在地。襄渝铁路汉十公路、汉十高速、十房高速穿村而过,交通便利信息畅通、商贸发展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全村共有3个村民小组,432户、1038人,2017年,全村实现集体收入330万元,工商业产值8800万元,人均收入12868元。该村先后荣获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楚天明星村”“乡镇企业发展先进村”“村级中和实力500强”“全国敬老模范村”“五好村党支部”“小康建设先进村”“全国省安全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在六里坪镇农村有这样一句顺口溜:人情大似债,头顶锅儿卖。年年整酒有赚头,两年整酒打平手;三年才办冤大头,为捞本钱想着办;无事整酒亲朋怕,当面恭贺背后骂;人情大过贷款债,沉重负担风气坏。以此,形成了人参与大操大办,请客送礼之风便越演越烈,不仅严重扰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秩序扭曲了人际关系,还为搞不正之风提供了温床,更有个别党员干部借机大操大办收受礼金,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败坏了党员干部的威信。因此,六里坪镇纪委在2016年相继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重申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事宜的“五个禁止”,对顶风违纪操办的,一律免职,再依法依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要求红白喜事简办,无事酒停办。宾客规模不超过10桌100人;彩礼不超过100元,否则以行贿受贿处罚。并向全镇各家各户下发了《整治人情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倡议书》,让广大群众树立勤俭持家,勤劳致富,移风易俗,节俭办事,让文明向上的乡土人情回归到亲情、友情、乡情的清新和谐的文明新风中。

  其实,早在2012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内安时,财神庙村党支部、村委会已经注意到如何树立乡风文明,融洽人际关系,倡导文明新风,整治人情陋习,提倡新事新办,红白事简办,其他事不办这方面的工作,在规划移民内安安置点建设中,把位于集镇中心的黄金地段,建起一栋2层6000平方米的“三善堂”。硬件设施,一楼设有吊唁堂、招待厅,膳食加工间。二楼设有戏台、红灯笼、大红餐饮桌椅,专为结婚、周岁、生日、等喜事适宜场所。并且为村里组织的春节联欢、国庆节、建党节、建军节、体育竞赛、妇女节、老人节、院场会、选举日、丰收节等节庆日活动场所。有一应俱全的音响、餐饮、食品安全、文娱等硬件设施,群众汇集在这清新文明的活动场所开办红白喜事的积极性不断高涨,本村居民在此办事达到100%。而非本村居民办红白喜事也选择在此举办,因为这里比酒店饭店节约了很多资金,而且餐饮食材都是自己说了算。

  财神庙村党支部书记黄开涛说:“现在很多农村的葬礼都时兴大操大办,不仅办宴席,还要请歌舞演出,还要搭建用餐棚,燃放烟花爆竹,一是防火防爆防雨不安全,二是扰民噪音白色垃圾污染,三是食品卫生不达标,四是铺张浪费。财神庙村的厚养薄葬,坚持了30多年,要归功于在历任村两委班子的坚持,在很多村,红白事理会就像挂在墙上的组织,但在财神庙村,都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团体。”

  在财神庙村乡风文明理事会的五个分会成员各负其责,尊老爱幼、群众文化、村荣村貌、易风易俗、道德评议活动开展的扎实有效、红红火火。红白喜事移风易俗分会有两个“一把手”一个是大总理,由村支书现担任,主要负责红白理事会的安全监督;指导,管理;一个是理事会分会长,有村上威望高、群众信得过、热心正直、办事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人担任,主要负责理事会具体事务,理事会的成员按照分工各负其责。

  为了制度约束人、教育人,财神庙村“三善堂”大门两边设立财神庙村“整治人情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倡议书,内容包括给全体村民的一封信,崇尚节俭,婚事新办;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破旧立新、喜事简办;爱护公物、保护环境、移风易俗三字经等村规民。《一集中五不准》规定:集中在固定场所操办村民的红白喜事。不准大操大办、不准燃放烟花爆竹、不准违反公序良俗、不准封建迷信、违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以此引导、约束村民在婚丧嫁娶等活动中破除陈规陋习,反对封建迷信,倡导节俭事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铺张浪费,坚持依法办事,树立良好家风。在举办丧事活动中,实行播放哀乐鞠躬默哀,佩戴黑纱等文明健康的丧葬礼仪。

  财神庙村的三善堂由该村红白喜事理事会统一提供的固定合用物品,流水席面是当地的“八大碗”,每桌不超过三百元;不设供品、不穿重孝,请商业演出,不放烟花爆竹,不收礼品,红白理事会只收500元的水电、碗筷、桌椅租用金,所有账目钱款事后,理事会全部交给办事户主。所有丧葬对象安葬在村公共墓地,不请“阴阳先生”,禁止在铁路、公路、公园、集镇可视范围内乱葬乱立墓碑,一经发现,无论贫富一律迁出。

  在财神庙村“厚养薄葬”的推行,让村民们认识到让老人生前享福才是真正的孝道,从而带动了厚养。村里的贫困户饶冬梅、饶东霞义柔弱身躯担起赡养残母的重担,成为全村赡养老人的“道德模范”人物,在全村被传为佳话。镇企管办退休干部费天寿生前多次看到该村三善堂文明节俭而又现代的厚葬活动,临终前交代亲属自己的丧事一定要到这里办,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赞许。

  目前,六里坪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财神庙。村文明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典型经验复制推广工作决定在花栗村、大柳树村、岗河村、六里坪村、孙家湾村、蒿口中、马家岗村、等集镇公路沿线村复制推广,组建工作专班,督促各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组建新时代红白理事会和劝助工作队,积极创造条件、扎实推进,确保经验落地生根,产生实效。

责任编辑: 丹江口_编辑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