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河镇高效抓好固废清理问题整治

日期: 2018-11-30 17:32:00
周俊沁
来源:

 

 

  今年,我市接到生态环境部固废清理专项行动督查丹江口市问题反馈:“丹江口市浪河镇浪河口村靠丹江口库区边上有约20亩石渣场,无污染防治措施,场区北侧堆放约100只化工桶”。反馈一收到,浪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核实情况属实后,迅速组织专班16天将问题全部整改完毕。

  问题地点位于浪河镇浪河口村赵家岗,地势偏僻,该村村民早已外迁,周边没有住户,但厂区离水源保护区较近。“当天我们到现场时机器正在粉碎石头,轰隆隆的响着,沙尘乱飞,几辆大货车拉运着石料。”负责核查问题的浪河镇人大主席李会说。5月14日,李会一行来到现场,经详细调查询问了解到,这个石渣厂全称为“丹江口市康泰砂业有限公司”,租赁该村场地以来是以开采河砂开采为营业范围,自2017年10月该公司私自在厂区内安装碎石加工设备,开展碎石加工,主要加工来源于汉十铁路施工产生的洞渣,并储运堆放就近销售,现场无防治污染措施。现场的100多只200kg化工桶为厂区负责人谢某从汉十铁路搅拌站收集的用于盛放混凝土缓凝剂的化工桶,临时存放在场区内。
  “一查清情况属实,我们当晚就约了石渣厂的负责人谢某协商,责令他立即清理化工桶,限期关停砂石厂、拆除碎石加工设备并清运砂石料,但当时他完全不配合,甚至还威胁我们。”协商无果,李会和同事们立即商量对策。“工作必须要做,责任必须要压实,再难也要干掉它。我们商量出来的对策就是对他实行双面工作。”
  得知谢某是浪河镇本地人,李会便找到他家里,一边从亲情牌入手,一边从法律成面向他们说明石渣厂对于环境保护工作的严重影响和带来的不良后果,软硬兼施终于说服谢某关停厂区。
  协商一定,浪河镇党委书记谢志勇便主持召开镇党委专题会议,成立以书记牵头督办,各分管同志以及镇水利、村建、环保部门组成的问题整改工作专班,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明确各分管负责同志的整改工作职责和整改时限。
  5月15日,整改行动便全面铺开,李会负责联系督促谢某迅速将近百只化工桶清运处理,整改当天就完成了任务。由镇水利站负责对场区内的碎石作业进行关停,责令整改,要求于5月18日前拆除碎石加工设备,对堆放的砂石料进行转移,防治污染。浪河口村负责督促并帮助谢某对堆放的砂石料进行妥善消化处理,要求当月整改完毕。
  大型的机械设备需要一个零件一个零件的拆除,约15万吨的石料、1500吨石料渣要一车一车的运走,单靠谢某的砂石厂人力、物力远远达不到,浪河镇政府、村便出钱出力全面帮助该厂完成机械拆卸和石料渣运输。正值夏日炎炎,专班所有工作人员齐上阵,日夜赶工,不怕热、不言累,只为早日完成清废任务。看起来巨大的工程量,在短短的16天,高效圆满完成。清废后的场地,由浪河镇林业站对其进行覆土和恢复绿化。
  11月16日,记者来到浪河口村赵家岗的清废场地时,入眼遍地绿芽,撒上的花种也都见了成效,不难预测,这里不久的将来会是一片花海,这片土地将重归自然。
  下一步浪河镇将持续严抓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守好水源区生态红线。

责任编辑: 丹江口_编辑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