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里坪镇:“就业扶贫劳务基地”让贫困劳动力充分就业

日期: 2018-07-12 11:07:00
张家国 陈迪燚
来源: 水都网

近年来,六里坪镇以就业促脱贫为抓手,找准着力点,利用当地工业经济发展优势及工业园自身的企业资源优势,新建丹江口市扶贫产业园六里坪分园,创办“就业扶贫劳务基地”,改善脱贫环境,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从事汽车配件、电子、农产品加工等工作,通过务工就业,促进增收脱贫。截至目前,通过公开遴选及严格审核,该镇共确定了10家热心公益活动、提供就业岗位、用工规范、待遇稳定的市场主体作为首批就业扶贫劳务基地并进行挂牌。

“一个月下来,能挣4000元,包吃包住,园区今年又开通了直达家门口的公交车,下班能坐这个车回家照顾家人,到了年底还能申报务工补贴和1000元的交通补助,真心感谢党的好政策。”在“就业扶贫劳务基地”十堰恒拓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内上班的蒿口村十四组贫困户刘中朝兴奋的说,现在,他每月工资“不菲”,而且还不用离家千里在外打工漂泊,对此,他感到很满意。刘中朝原先在镇上工地打零工,收入不固定,家庭经济基础薄弱,包户干部在入户走访时得知其家庭情况后,及时与“就业扶贫劳务基地”企业负责人联系,向刘中朝提供“就业扶贫劳务基地”的务工信息,帮助其就业。

据了解,今年六里坪镇结合春季攻势“足印农家”活动,由包户干部负责,在入户走访时不仅帮助贫困户谋划产业发展,还及时收集贫困户的务工需求,结合其自身特点,积极在产业园内的“就业扶贫劳务基地”帮助寻找适合贫困户务工的岗位,向其提供就业信息;同时该镇还分村组织贫困户到产业园内的“就业扶贫劳务基地”现场考察“金车间”,帮扶贫困户实现由“田地到车间”,由“农民变工人”的愿望。

该镇还将贫困户就业与培训相结合,由该镇园区办和人社中心牵头,积极对接联系扶贫产业园内“就业扶贫劳务基地”企业,组织对贫困户开展技能培训,同时在贫困户就业后根据岗位实际再进行深度技能培训,使贫困户切实掌握劳动技能,胜任工作岗位。

针对该镇在产业园内“就业扶贫劳务基地”务工的贫困户,六里坪镇在每年1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务工补贴基础上,额外给予1000元的交通补助,鼓励贫困户积极在“就业扶贫劳务基地”内通过就近务工增收脱贫。

这种就地就近转移就业的脱贫模式,不仅成功实现了部分贫困人口以及普通村民的增收,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用工难题。截至目前,六里坪扶贫产业园内“就业扶贫劳务基地”累计提供务工岗位超过1000个,已安置像刘中朝一样的精准扶贫对象有416人,年人均增收近4万元。

责任编辑: 丹江口_编辑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