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河镇:深山养土猪 拓宽致富路

日期: 2017-09-22 17:18:00
印丽丹 王雷
来源:

  9月21日,笔者跟随市台办驻浪河镇小店子村扶贫工作队包户干部柴红来到印建军的养猪场,他的养猪场建在该镇钱湾村深处的一个半山腰上,放眼望去是重重叠叠绵延起伏的山峦,山上树木郁郁葱葱,山下沟壑纵横,流水潺潺,俨然一副良田、美池、桑竹的水墨生态图画。

  印建军是小店子村二组贫困户,妻子患尿毒症,每周都要做两次透析,儿子远在新疆,女儿外嫁,家里的重担都压在这个老实巴交的庄稼汉肩上,为了照顾妻子以及还在钱湾深山居住的老母亲,在包户干部柴红的帮扶指导下,根据他老家地理位置的优势,建议印建均发展养殖牲猪和土鸡,于是这个老实巴交的庄稼汉就在这穷山旮旯里干起了养殖土猪和土鸡的行当,他常年隐居深山,精心呵护这些土猪土鸡,拓宽了致富门路,成为当地有名的致富能手,还带领乡邻跟着自己发展养殖脱贫致富。今年,在包户干部柴红的帮扶下,他还申请了小额贷款,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增收致富。

  “平时天刚亮我就要上山打猪草,喂猪用的红薯也是我家自己种的,这几天正准备收购一些我们这儿村民自己种的玉米,给猪丰富营养,土猪肉才好吃。”印建军一边给土猪喂食一边告诉我们。一头头白色的、褐色的土猪便蹿过来一边撒欢一边抢食青草,约莫有30多头,体型健壮,十分喜人。“家里有头老母猪刚产了一窝小猪,一共15头,这两天全部卖光了,现在又有一头将要产仔了,所以这几天格外小心伺候它。”印建军说着,又抱着一堆青草叶子撒向猪圈外坡下的竹林里,原来后坡竹林里还有他养的200多只土鸡,他告诉笔者,养殖土猪顺便养一些土鸡,这些土鸡在山林下觅食,几乎不需要怎么管就能长得很好。

  小店子村二组贫困户肖敏一因为缺乏养殖经验,养的小猪长期不长膘,印建军多次上门帮忙指导,告诉他土猪不同阶段的喂养方法,现在肖敏一的3头土猪也长得瞟肥体壮,提起印建军总是感激的话说个不停。

责任编辑: 丹江口_编辑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