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激活水都文创行业“一池春水”

日期: 2022-05-19 17:48:40
张文锦 李明霞
来源: 水都网

“昨天在电子税务局确认的6万元申请退税,今天就到账了!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下,我们将积极引进优质文创项目,加快建设湖北省级文创产业示范园区。”面对丹江口市税务干部的上门服务,文字六零五(湖北)有限公司负责人蔡军兴奋地说。

文字六零五(湖北)有限公司坐落在汉水之滨的丹江口市,其前身是文字605厂,1968年为响应国家“三线”建设号召,由上海字模二厂迁至此处。该厂曾因生产华文体字模和华文体铅字而著名,是中国最早从事PS版、CTP版生产的国有“老字号”企业。与电影《你好,李焕英》的拍摄基地——文字603文化创意(湖北)有限公司同属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

随着数码印刷的兴起,传统印刷业逐渐衰退,这家曾经生产红火的企业被迫转型发展。2012年,在生产叫停以后,文字605公司只能靠出租部分旧厂房勉强维持运转。直到2018年,企业迎来一线生机: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文字605公司和文字603公司共同组建了湖北文化创意园,向文创领域进军。

蔡军迅速抓住机遇,本着“修旧如旧”的理念对工业闲置资源、工业文化遗存进行保护开发和利用,引进了文创企业,盘活了临街商铺。“4万平方米商业用房出租的房产税和120亩土地所承担的城镇土地使用税,一年就要支出60多万元。”这个负担让蔡军在规划园区时放不开手脚。

2019年,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征“六税两费”政策出台,犹如一场及时雨,让蔡军心头沉重的石头终于落地了。“房产税、城镇土地税得以减半征收,一年减免30多万元,连续三年为企业节省开支100多万元,节省下来的资金用来改造基础设施。”2021年,文字605公司出台文化创意产业园五年发展规划,园区面貌焕然一新,驶上了发展快车道,营业收入比2020年增长了近60%。

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带来了更大的“红利”,文字605公司继续享受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政策,新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累计全年能减免50余万元,给转型中的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如今园区现已引进体育健身、教育培训、影视制作、文化传媒等近40家企业、130余户个体工商户,带动就业1500余人,年产值约1.8亿元,被评为丹江口市创业孵化基地、十堰市科创基地。

“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下,我们有信心把企业打造成为集文化创意、党史学习教育、商业科技、科研孵化、教育培训、文化传媒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创+科技’型产业园区,项目建成后可入驻孵化企业200家,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实现年产值3.5亿元,创建成丹江口市文化产业新地标。”蔡军表示。

责任编辑: 丹江口市-融媒体中心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