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建立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

日期: 2021-06-07 16:14:04
程勇 陈洪学
来源: 水都网

6月7日,笔者在市水利湖泊局获悉,日前,市发改局、市住建局、市水利湖泊局向市直有关单位及市自来水公司、各乡镇水厂印发《关于建立丹江口市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的通知》,旨在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推进节约用水工作,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该制度实施范围为:我市城镇公共供水管网供水的、纳入节水行政主管部门用水计划管理的非居民用户。

用水定额按照省政府公布的行业用水定额标准执行。用水计划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会同市水利和湖泊局以定额标准为依据,兼顾用户合理用水需求和本市节水目标制定,并作为超定额(计划)累进加价制度执行的水量分档依据。用水计划根据用户产量、生产经营规模等变化及时调整。暂未颁布用水定额标准的,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会同市水利和湖泊局依据用水户上年实际用水量及节约用水管理水平,综合核定用水计划。

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计划)累进加价的水量分为三档:第一档水量为用水计划(含)以内用水;第二档水量为超用水计划50%(含)以内的用水;第三档水量为超用水计划50%以上的用水。加价标准为:第一档水量执行非居民用水价格标准,即不加价;第二、三档水量分别按非居民用水价格标准的1.5倍、2倍收取水费。

据悉,为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减少污水排放,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对“两高一剩”(高能耗、高污染、产能严重过剩)等行业实行更高的加价标准,第二、三档水量分别按非居民用水价格标准的2倍、3倍执行。

加价项目为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计划)累进加价仅为自来水水价加价,不包括污水处理费和各种附加。计费周期为非居民用水执行超定额(计划)累进加价计量缴费周期,以分月用水量为计量基础,以年作为一个计量周期,计量周期之间水量不累计、不结转。

资金用途为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计划)累进加价收费委托城镇供水企业随水费代收,按照“取之于水,用之于水”的原则,专项用于改造供水管网及户表、完善计量设施和水质提升等,也可提取一定比例,用于支持企业节水改造、节水技术推广等。

城镇自备水源用户取水,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水利部关于水资源费征收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3〕29号)的有关规定累进收取水资源费。

责任编辑: 丹江口市-融媒体中心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