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江口水库增加下泄流量应对汉江中下游地区旱情

日期: 2019-08-20 17:43:00
谢学林 程勇
来源:

 

  8月18日,水利部长江委发布调度令:8月19日起,丹江口水库向汉江中下游供水供量按日均1100立方米每秒控制。目前,丹江口水库水位160.5米左右,入库水量、出库水量稳定在1940立方米/秒、1550立方米/秒左右,其中汉江中下游流量1140立方米/秒,陶岔取水口348立方米/秒,清泉沟60立方米/秒。

  此次长江委调度,主要是缓解汉江中下游旱情。当前正值我省中晚稻抽穗乳熟、玉米灌浆成熟、棉花铃期生长需水关键期,严重的“卡脖子”旱情将导致农作物绝收减产等灾害损失,严重威胁我省秋季粮食生产安全。据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截至8月16日16:00,由于近期持续晴热,少量高温天气已造成我省部分地区遭受干旱灾害,随州、孝感、襄阳等14个市(州、直管市、林区)47个县(市、区)272.8万人受灾,因旱饮水困难需救助13.45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5.75亿元。

  根据气象预测,本月降水偏少,预计全省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 1至 2成;高温集中,预计气温总体较常年同期偏高 1℃,极端高温可达 37至39℃;另外,全省主要湖泊水位较多年同期总体偏低,省内主要中小河流清江、汉北河、富水、鄂东北诸河来水量总体偏枯。未来一段时间我省大部分地区仍将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全省旱情有可能进一步发展加剧,抗旱形势日趋严重。

责任编辑: 丹江口_管理员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