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启动水流资源划界确权登记工作

日期: 2018-12-11 17:08:00
程勇
来源:

  12月10日,笔者在市水务局获悉,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开展水流资源划界确权登记工作的通告》,这意味着我市水流资源划界确权登记工作正式启动。

 

  为明晰我市水流等自然资源归属,建立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依据国土资源部、中央编办、财政部、环境保护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印发的《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办法(试行)》,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丹江口水库及市管水库、河流等水流资源划界确权登记工作。

 

  本次划界确权登记范围为丹江口水库及丹江口市级管理以上的河流、水库等水流自然资源。通过对登记单元内水流资源的坐落、空间范围、数量、质量、利用现状等自然状况,以及水流资源的所有权主体调查,划清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之间的边界,划清全民所有、不同层级政府行使所有权的边界,划清不同集体所有者的边界,明晰水流资源资产的所有权主体、代表行使主体以及代表行使的权利内容等权属状况;明确水流资源用途管制、生态保护红线、公共管制及特殊保护规定,并予以统一确权登记。

 

  在登记单元的预划分上,以河流、水库等水流作为登记单元,按照“生态功能完整、集中连片、满足河长制管理需要”原则,由市国土资源部门和市水利部门会同各辖区政府,依据水利普查、水资源调查、河道岸线、土地利用现状调查、权属调查等成果,通过实地调查,划定河流、水库等水流自然资源登记单元界线。

责任编辑: 丹江口_编辑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