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关爱留守妇女 巾帼脱贫彰显作为

日期: 2018-10-16 17:06:00
陆彧
来源:

 

    2018年以来,市妇联紧紧围绕全市社会关爱扶贫工作安排部署,立足广大贫困留守妇女及其家庭求发展、谋幸福的现实需求,扎实开展了农村留守妇女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强化思想教育引领,提升服务水平。当好“宣传队”“发动机”,通过院场会、座谈会、走访慰问等形式,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在农村留守妇女中开展 “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160余场次,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项扶贫政策,引领妇女姐妹听党话、跟党走。将村级“妇女之家”作为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阵地,对1300余名农村留守妇女建立工作台账,进行结对关爱。各基层妇联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为留守妇女及家庭提供创业就业、综合维权、教育培训、家庭教育、文体健身、帮扶救助等服务。

 

 

 

  深化“巾帼脱贫行动”,培树脱贫典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带动引导留守妇女参与农业特色产业、生态旅游、手工制品、巾帼家政、农村电商等产业发展。指导基层妇联参与 “巾帼扶贫车间”建设,吸纳贫困留守妇女就近就业。创建圣和产业公司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带动当地200余名留守妇女发展茶叶产业。实施省妇联公益木兰“水都巧姐”巾帼脱贫项目,开办“水都巧姐”扶贫车间2个,对180余名贫困留守妇女进行了手工技艺培训,帮助她们实现居家灵活就业。举办全市“乡村振兴?巾帼脱贫”展示展销会、“巾帼脱贫行动”家庭服业技能大赛,培树全市“巾帼脱贫”标兵、“巾帼扶贫”50名,拍摄录制《一路芬芳满水都》巾帼脱贫公益宣传片,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弘扬家庭美德。在广大贫困家庭中深入持久开展“寻找水都最美家庭”、“家风家训进万家”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教活动。指导各乡镇妇联开展“勤劳致富模范户”、“孝老爱亲模范户”、“清洁卫生模范户”等评选活动。开展“巧妇洁万家”活动,发动贫困妇女收拾庭院、种花种草,参与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共建美丽乡村。通过系列活动,教育引导贫困留守妇女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并带动家庭成员传承美德,在思想层面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凝聚社会爱心力量,实事项目关爱。为6200名贫困妇女进行了“两癌”免费检查,为93名“两癌”贫困妇女发放救助金共计93万元。实施“我看见,消除白内障”公益项目,为105名贫困群众提供白内障筛查和治疗。助推各地“安幼之家”建设,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向市直单位发起倡议,为各镇村“安幼之家”捐赠玩具书籍等。动员社会各界爱心妈妈关心关爱留守困境儿童400余名。组织3场“护蕾行动”儿童安全自护教育和2场“荆楚好父母”家庭教育宣讲活动,600余名留守儿童及400余名家长受益。

 

  下一步,市妇联将以深化妇联改革为抓手,继续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通过爱心捐助、投资兴业、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多种方式参与巾帼脱贫工作,不断扩大贫困留守妇女在扶贫公益项目中的受益面,将党和政府的关爱更好送到她们身边。

责任编辑: 丹江口_编辑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