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真帮真扶 促“造血”保长远

日期: 2017-09-21 11:09:00
水都网讯(潘冰洁)
来源:

    市审计局在官山镇分道观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一直围绕“兴生态产业,建生态家园,创文明新村”的目标,全村布局,发展黑猪养殖产业;一户一策,扶出了特色。

  9月19日,记者在分道观村的黑猪繁殖养殖基地看到,新修建的20间猪舍排列整齐,猪舍内养殖设施一应俱全。这是市审计局在2016年结合当地地域环境、环境保护、产业收效等多方面综合因素后,把黑猪养殖作为该村重点脱贫产业,并修建了长150米,宽3.5米的产业扶贫路连接猪舍,通过打造“土黑猪”+“绿色养殖”的模式提高黑猪附加值。

  市审计局局长赵雪芹告诉记者,通过调研,发现分道观村原来有

  养殖一定的基础,再加这里的山场面积比较大,有饲料可以供应。于是我们就选择了做生态养殖。

  为了帮助分道观村发展好黑猪养殖产业,市审计局积极牵线搭桥邀请畜牧专家对贫困户进行生猪养殖技术培训,帮助贫困户解决技术困难,现在已经有9户贫困户养殖的黑母猪从一年前的80斤增重到现在的160斤,市场价格也达到了2700元左右,同时专业配种后的母猪还能孕育8至10头小猪仔,每户也能增收3000元左右。

  市审计局驻分道观村第一书记何丹生说,现在眉睫改头的就是要销售仔猪的问题,仔猪对贫困户的压力非常大,一家里面有10头仔猪以上,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请博奥公司来帮助解决这个销售难的问题,这一次共签订了47头(黑)猪的销售任务。

  分道观村贫困户潘光发说,审计局又找来博奥公司帮我们销售,而且是生产销售一条龙,让我们也没有了后顾之忧。

  贫困户通过与博奥公司签订销售协议,以后每年每户贫困户可以增收8000元以上。养猪在带来收益的同时也面临着猪粪、猪尿的排放对环境的污染,为了保持村落的自然环境,市审计局在养殖场旁建设一个100平方米的沼气池,将猪粪密闭化收集,不排泄在外,形成的沼气也可以供周边群众使用,发酵后的排泄物也可做为肥料进行灌溉。

  市审计局局长赵雪芹说,我们这边的循环池都是非常符合现代农业,固体排放绝对是零排放,这样达到生态保护,本着经济发展相衔接,最终达到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 丹江口_编辑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