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简介

日期: 2023-07-19 15:49:11
来源: 丹江口政府网

均县苏维埃政府旧址位于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官山镇吕家河村一组,1991 年丹江口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8 年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均县苏维埃政府旧址原为泰山庙,始建于清道光九年。其建筑结构是以纵轴线对称的二进四合院式结构,前殿三间,中天井,正殿三间,两侧各有二间厢房。在前殿的大门两侧分别嵌有一方记事、捐赠石碑,碑额分别为浮雕双龙戏珠和鹤鹿双全图。左侧碑额中心楷书“太子千秋”四字。门口的抱鼓石两边均雕刻有精美的图案。该建筑具有独特的地方特点与浓郁的地方文化特征,在前殿门框的顶端,分别阳刻有一天官、一儒官,二者之间用双龙相连,这与传统的门神有着极大的区别,而且本身作为泰山神庙,却用仙、人守门,这在鄂西北地区绝无仅有,不仅如此,在前殿门额的顶端,还刻有一副“五蜂拱八卦”图,虽意暂时不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它与武当山道教文化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据前殿大门两侧的碑文记载,此地原名吕家河擂鼓台,其周围多有庙观而此地无,于是组织乡绅协力捐资、捐物,建造了前殿、正殿及厢房共计8间,并上彩绘,立神像以供奉。

1931年贺龙和柳直荀率红三军在鄂西北开辟革命根据地时,帮助当地人民群众建立地方人民政府,现在大门两边石门框上还保留有当年任红三军政治部主任柳直荀亲笔手书,当地石匠雕刻的“推翻国民党统治,建立苏维埃政权”对联。

1931年8月28日苏维埃均县、官山区、吕家河乡三级政府开始筹备,8月31日正式成立开展工作。苏维埃均县政府主席袁祖斋,副主席刘继仕、李龙,秘书张志新,下设特务连,连长何立本;官山区苏维埃政府主席曾宪明,副主席李斋生、王麻子,秘书杨□,下设红军大队,大队长李祥;吕家河乡苏维埃主席钱名贵,副主席王兰,秘书张石匠。他们为传播革命火种打土豪,分田地做了大量的工作。

目前,在正殿侧房还保留了当年贺龙使用过的架子床、马灯及桌椅等。在前殿青石门框上还保留有一副时任红三军政治部主任的柳直荀手书,由当地石匠雕刻的双线阴刻“推翻国民党统治,建立苏维埃政权”对联。在前殿的大门上方,还保留有解放战争时期的“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的标语,保留有大跃进时期的“人民公社好”,“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等标语字样。

责任编辑: 何骏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